刘姥姥进了几次大观园?分别都在第几回?
2021-01-14 15:53:1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刘姥姥三进大观园

  《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是一章有意思的情节,农村的老太太一下子来到贵族花园,看见这些富丽堂皇,繁华的景象,自然是惊讶不已。而对贾府的那些夫人、小姐来说,早已经是司空见惯这些东西了,在看到刘姥姥那种滑稽的表现,又听到她那幽默的话语,自然是感到好笑万分。

  也许,很多读者会以为刘姥姥是个有意思的老太太,在乡下过着简单的生活,一定也是快乐无比。实则不然,刘姥姥其实是一位苦命的老太太,守寡多年,家里指望着两亩薄田过日子。换句话说,哪天下冰雹或者大旱了,她家这一年都得饿肚子,弄不好还得全家出去要饭。说到这里,又有人会觉得刘姥姥真是可怜,这一辈子也没享过福,进到了贾府,还一副乡巴佬的样子被她们奚落取笑,大家如果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刘姥姥其实说这些话也是很有目的性,反而体现了她农家人的善良和精明。

  从她第一次进来,对任何人都是毕恭毕敬,哪怕是个贾府的下人,她也叫他太爷。而那些夫人小姐,她更是赞不绝口,到哪里都说她们的好话,夸这个懂得持家,夸那个漂亮聪颖,总之,她专门捡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去称赞。虽然见了王熙凤,有些紧张,但她却博得了王熙凤的好感,最终,赏给了她许多银子,她激动地连连称赞她是菩萨心肠。

  除此之外,她还懂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第二次她进入贾府,带来了许多的蔬菜瓜果,还给贾府的老太太“贾母”请安,同这个大人物聊天,她专挑老太太爱听的讲,说些个笑话,让老太太乐的合不拢嘴。这两个老太太年龄差不多,自然“同龄人”话题也多,这一来二去,贾母对刘姥姥的好感也是与日俱增。因此,贾母也吩咐王熙凤多给她些银子,毕竟这个农家老太太,一年到头来很不容易。

  刘姥姥第三次进入贾府的时候,当时虽然贾府已经中落,家业一落千丈,贾母也去世了,可谓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但刘姥姥还是要来报恩,这不仅体现了她农家人老实忠厚的性格,还反映了她的精明之处。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谁不懂这个道理?假以时日,贾府万一又发迹了,岂能忘记了自己这个不离不弃的老太太?所以说,刘姥姥真的不是大家想象当中那种又土又糊涂的农家人,相反,她的确是个精明能干的人物,比起她的儿子狗儿来,绝对要强一大截。总而言之,大家应该向刘姥姥学习,学习她精明能干的本领,和遇到难事时开朗乐观的精神。

image.png

  刘姥姥三进大观园

  一,一进大观园在第6回。

  刘姥姥头一回带着板儿来,那时候她畏畏缩缩,未语脸先红,臊眉耷眼处处表现不好意思。第一次的刘姥姥有自尊心,有脸有皮,但迫于生计压力不得不攀上贾府这门亲。

  二,二进大观园主要集中在第40回,其中39回的后半与41回的前半也有所涉及。

image.png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投了贾母的缘登堂入室做了贾母的座上宾。贾母为她在大观园举行宴会。刘姥姥大开眼界,最后走时,也赚得盆满钵满。但在这中间也受尽了王熙凤等人对她的各种耍弄。只因贾母在旁边,也无伤大雅,看出贾母爱热闹,强撑着奉承。

  三,三进大观园在第113回。

  因听说贾府抄家,着实忧心又因贾母噩耗传来,刘姥姥悲痛欲绝,次日天没亮就赶着进城来了。探望凤姐受托照顾巧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