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废帝刘贺登基后为何手上没有实权?汉朝的窝囊皇帝

  大家好,说起汉废帝刘贺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历朝历代皇帝是权力最大的那个人,虽然有一部分人能当皇帝完全是被迫的。但有了这个身份之后,不管原来在懦弱无能的人,穿上龙袍、坐上龙椅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的变得霸气起来,稍微有点的手段的会培养一批自己的心腹,然后慢慢的收拢权力。但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个人,好不容易当上了皇帝,没几天就被大臣给废了,这个人就是刘贺,废他的大臣就是霍光,所以说刘贺这个皇帝当得可真够窝囊的。

  这件事情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很难想象的,因为一旦当了皇上,说话的就没人敢不听,可为什么刘贺却被一个大臣轻而易举的给废了,这样的事情背后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呢?个人认为有这几点。

image.png

  第一刘贺是霍光扶持上位的。当年汉朝的皇帝突然暴毙,由于他没有后代所以大臣们就谁来继承皇位的问题开展了讨论,大家认为由武帝的儿子来当皇帝很合适,不过身为辅政大臣的霍光却不同意。在他的心里,当年汉武帝没有选刘胥继承皇位就说明他没这个能力,而且据他了解这个人就是一个头脑简单之人,完全不是当皇帝的材料。由于他在朝廷位置很重要,所以他反对别人再怎么赞成也没用。后来经过考虑,他就推荐了刘贺,当时很多人都纳闷他怎么会选择了这个一个酒囊饭袋当皇帝,不过事情后来发展的趋势来看,霍光有自己的考虑,因为选择一个这样的人当皇帝,对他的地位一点威胁也没有,而且还容易控制。

  第二刘贺手里没有实权,背后也没有靠山。刘贺虽然也是汉武帝的后代,兄弟也有很多,但他不合群,所以背后的关系网并没有那么复杂,这样的人当了皇帝就不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关系网有太多想法,对于霍光来说他更好控制一些。再者这样一个无依无靠的人,即使将来东窗事发,他把刘贺从皇位上拉下来,也不会有人找他算账。当然刘贺也不傻,他当了皇上开始着手培养自己的力量,但他还是太天真,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太明显,霍光不可能眼看着这种对自己有威胁的事情发生呢?所以在刘贺还没成气候之前就提前动手,把他给废了,从登基到被废,他当皇上的时间还没一个月。从这件事足以看出,霍光是一个心思细腻、下手极狠的人。

image.png

  第三有太后的助力。汉朝是一个讲究孝的朝代,所以刘贺当皇帝之后,不管他心里愿不愿意,表面上对太后是很恭敬的,这样一来太后也成为约束皇帝的一种存在,所以说霍光能够顺利废皇帝,少不了太后的帮忙。因为大臣不管权力再大,也归皇上管,实际上霍光就是私下收集了很多刘贺胡作非为的证据,然后把这些东西一起给太后看,最后做决定的是太后,霍光只是执行者而已。

  第四刘贺自己不争气。他登基后依旧不改原来好吃懒做的性子,用手里的权力让手下四处找好吃的、好玩的等,每天完了的时间比干正事儿的时间还多。除了这些之外刘贺说话也没有水平,经常说一些不利于汉朝发展的话,要知道当时的人们是很迷信的,听了这样的话就觉得太不吉利,满朝大臣都记在心里,他被废是也没人站出来为他说话。

image.png

  其实从刘贺身上我们可以明白两点道理,一是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和家人朋友有联系,这样不会让别人钻了空子坑害自己;二是要一直有准备,说不定机会就来了,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就要抓住,不要向刘贺一样白白浪费了改变自己、甚至子孙后代命运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