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当初修建长城的原因是什么?

  公元前的221年,秦始皇灭掉了最后的齐国,实现了自己的统一,完成了秦国几百年来的心愿,但是还没有高兴多长的时间,北方就告急了,原来是被匈奴给侵略了,秦始皇就派大将蒙恬前去平定,年轻时期的蒙恬原本就参与过北方边境的防守,所以对游牧民族的战斗方式比较熟悉,秦始皇派他去平定匈奴,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蒙恬大将军也没有让秦始皇失望,在众多的不立条件下,还是依靠着自己的超高的智慧能力取得了胜利。

  之后两军又经历了很多次的大规模战役,最后匈奴被秦军给打败了,匈奴军队狼狈地向北面逃去,可是就在这个时候,秦始皇却下了一个让人非常不理解的命令,那就是停止追击,摆出防御姿态,在北方修建长城。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下这样的命令呢?不是应该乘胜追击吗?为什么要耗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修筑一个防御设施呢?其实他这么做,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点就是,秦国时期的运输方式非常地单一,加上要去远攻匈奴,之间群山阻隔着,运输起物资来,就更是不方便了,而匈奴方面,一般没有什么的章法,走到哪抢到哪,后勤保障秦国和人家匈奴是比不了的,所以补给得不到解决,就不会轻易追过去打他们。

  第二点就是,兵种的问题,秦国时期的士兵,大多都是从中原地区的农耕人民里面征来的,士兵的源头就是人民,想要进入大漠和匈奴去作战,简直就是痴人说梦,秦国地处平原,人们都是生活在平原的人,如果进入大漠和匈奴去打仗,先是沙漠的气候,中原的人根本就受不了,其次是匈奴本就是游牧民族,各个马术都是非常厉害的,反观自己的士兵,骑马都成问题,又怎么能和匈奴的士兵去作战呢,在人家的主场,用人家喜欢的作战方式和人家打仗,那肯定是会失败的,所以这也是当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image.png

  第三点就是,远征出去的收益太小了,秦始皇经历过无数个对手,不仅仅是考虑自己的威严问题,还要考虑自己大胜了能够得到什么,而当时的秦军打败匈奴之后,只会得到一大片的草原而已,这对于本身处于农耕社会的中原人来说,不适合种农作物,这种交换并不是秦始皇想要的,所以也就没有去追击他们,而是下令修筑长城,以这种将战线固定的办法来更好地应对匈奴的入侵公元前的221年,秦始皇灭掉了最后的齐国,实现了自己的统一,完成了秦国几百年来的心愿,但是还没有高兴多长的时间,北方就告急了,原来是被匈奴给侵略了,秦始皇就派大将蒙恬前去平定,年轻时期的蒙恬原本就参与过北方边境的防守,所以对游牧民族的战斗方式比较熟悉,秦始皇派他去平定匈奴,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蒙恬大将军也没有让秦始皇失望,在众多的不立条件下,还是依靠着自己的超高的智慧能力取得了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