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朝那些奇葩称呼,女子管丈夫叫什么?
2021-01-15 14:27:4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里,各种身份的人都是有着固定的称呼,比方说叔叔和舅舅等,一切都是约定俗成的,但是在古代,这些常见的称呼可不一定就是现在代表的意思了,就像“老公”这个让现代的女性们心生亲热的名词,在古代可是指太监,并不是能随便叫的。现代称呼五花八门,不通话的地域有不同的叫法,如果说,您现在是生活在宋朝,虽然说大家说的都是和现在差不多的汉语,现代的这些称呼在那个时候都是存在的,但是含义却不一样了。

  简单来说,万一哪一天您能穿越到宋朝去的话,面对现在那些看似熟悉的称呼运用到事迹场景的时候,你可能都是搞不清楚状况,毕竟他们的叫法在现在看来,辈分上是乱套的,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南宋的开国皇帝宋高宗赵构尚且在世的时候,就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而他的养子赵眘,赵眘就是宋孝宗,他有一个兄弟,平时两个人交际明面上按着礼仪来称呼对方,他的弟弟叫孝宗大哥,可是后来有一次,宋孝宗到太上皇那里去请安,拿出了自己最近的墨宝,太上皇就开口叫了宋孝宗“大哥”。

image.png

  是不是很疑惑?父亲也叫皇帝大哥?这辈分就乱了不是?其实这里是没有任何错误的,宋朝时候,兄弟之间都是叫哥的,父亲管儿子也是叫的哥,按照排行来叫,行几就叫几哥。所以宋朝的男子之间的称呼是真的乱得不行,但是又是非常有规矩,咱们现在的人一般来说是搞不清楚他们的辈分的。

  我们平时叫自己的妻子,有很多的称呼,比方说“老婆”,还有比较有情调的“娘子”,这些都是属于咱们现代人的文化辈分,在宋朝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叫的,娘子这个词在宋朝可不仅仅单单表示自己妻子一个人,它还可以代表自己的姑姑,舅妈等,表示得非常多。然后,就是现代人么用得比较多的那个小姐姐,在宋朝的时候表达的除了自己的姐姐,还有自己的婆婆、女儿等等。这在咱们现代来说是真的不可思议的。

image.png

  还有就是相公这个词,在宋朝的时候,专指丞相,或者说是对高官们的尊称,后者的用途要更为广一些,所以在宋朝,相公这个词不能用来表达自己的老公,那宋朝的老公怎么表达呢?“良人”就是宋朝对老公的称呼,非常地浪漫,甚至有点小资,这是宋朝男女平等的表现,所以这也能体现宋朝时期的男女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