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为什么对黛玉是排斥的态度呢?
2021-01-15 15:18: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花袭人贾宝玉什么关系

  袭人是贾宝玉身边的贴身丫头,负责宝玉的饮食起居。

  袭人,原名花珍珠。宝玉的大丫鬟,比宝玉大上个两岁,与薛宝钗香菱晴雯同龄,又与林黛玉同一天的生日。原是外边寻常人家之女,因家中艰难到几乎无米下锅,为了“不看着老子娘饿死”,小小年纪便被卖到贾府为丫头。

image.png

  最初她是跟在贾母身边,后来长大些了后,贾母喜袭人心地纯良,又赐给了贾宝玉,宝玉知她本姓花,想起“花气袭人知昼暖”,便改名袭人。贾府中人与她略亲厚的称袭人姑娘。

  袭人原本不叫这个名字,她也是有自己的名字,她原名叫珍珠,不过后来由于贾宝玉读了几首诗,觉得那些诗句不错,于是就给她改了这么一个名字。

  袭人是贾宝玉房里的首席大丫鬟,从小因家贫被卖入贾府,原系贾母之婢,后又服侍史湘云几年。贾母素喜袭人心地纯良,恪尽职守,将她给了贾宝玉;而且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后补姨娘,这也是王夫人答应过她的,这也就是说,只要不出什么意外的话,那么袭人很有可能成为贾宝玉的小妾。

  所以说这两个人的关系,还真是非常同一般,那么关于贾宝玉与袭人的那种关系,外人知不知道呢?

  应当说贾宝玉房间里的丫鬟,那都是心知肚明,晴雯就曾经暗示过,知道了这两个人曾经有过云雨之情,很多的人都猜测,贾宝玉与袭人是初试,还是有过很多次?

  这样的问题,其实不用过多的猜测,可以很明确地说,这两个人根本不止是一次,一定是有过很多次,不然袭人也不会那么轻松,不像是第一次的样子。

image.png

  袭人对黛玉的排斥

  那一回,湘云在宝玉屋里与袭人闲话家常,夸赞宝钗,宝玉不让提,湘云就尖锐地说:“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听见,又怪嗔我赞了宝姐姐。可是为这个不是?”此时袭人的表现是,“在旁嗤的一笑”,说道:“云姑娘,你如今大了,越发心直口快了。”在我看来,这袭人的表现,更像是幸灾乐祸,有挑拨离间之嫌。她是丫头,不敢说不能说的话,史湘云替她说了,真真大快人心

  提到黛玉赌气,剪了湘云给宝玉做的扇套,湘云生气,说,“她既能铰,让她做去”。袭人道:“他可不作呢。饶这么着,老太太还怕他劳碌着了。大夫又说好生静养才好,谁还烦他做?旧年好一年的工夫,做了个香袋儿,今年半年,还没拿针线呢。”

  这番话,在一个丫头嘴里说出来,可就不太合乎规矩了。袭人向来谨言慎行,此类的口舌之犯,真是少之又少。在主子面前批评林姑娘,袭人这是积蓄了多少不满啊。

  湘云劝宝玉在仕途经济上用心,宝玉立马翻脸怼湘云,赶她走。袭人赶快制止湘云,提起宝钗碰钉子的事:“……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的怎么样呢。提起这个话来,真真的宝姑娘叫人敬重,自己讪了一会子去了。我倒过不去,只当他恼了。谁知过后还是照旧一样,真真有涵养,心地宽大。谁知这一个反倒同他生分了。那林姑娘见你赌气不理他,你得赔多少不是呢。” 宝玉给宝钗难堪,关黛玉什么事!袭人如此分明地夸赞宝钗,贬低黛玉,读来不觉讶然,这莫不就是传说中的“调三窝四”?

  宝玉过生日一回,袭人因为自己的生日同黛玉是同一天,记住了黛玉的生日:“……只不是咱们家的人。”我更加惊讶,袭人怎么会如此刻意地在众人面前强调黛玉不是贾家的人?这话贾母听了作何感想?

  那时林如海早已经去世,林妹妹也已长住贾府久矣。贾母对薛姨妈夸奖宝钗的时候也说过,宝丫头比“我们家”四个女孩都好。贾母心中,早把外孙女看成自己家的孩子,宝钗才是客居的亲戚之女。

  抄检大观园之时,黛玉同三春一样被抄,凤姐却说薛大姑娘是亲戚,万万抄不得。可见,贾府上上下下都拿黛玉当自家的姑娘。袭人何来如此刻意强调呢?唯一的解释便是袭人对黛玉掩饰不住的排斥。可是反观黛玉对袭人,倒显得平和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