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袭人有哪些经历?她最终结局如何?
2021-01-15 15:23:1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袭人生平简介

  袭人,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花姓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第二位,宝玉房里四个大丫鬟之首。

  袭人原名珍珠(程乙本作“蕊珠”),从小因家贫被父母卖入贾府为婢,原是跟着贾母,起先服侍史湘云几年,贾母见喜袭人心地纯良,恪尽职守,便命她服侍宝玉。

image.png

  袭人的结局如何

  后四十回高鹗续书,在贾宝玉出家后,袭人有实无名,只得奉王夫人之命嫁给了蒋玉菡

  脂批则提到,袭人出嫁是在宝玉还在的时候,临走时劝说宝玉“好歹留下麝月”。她与丈夫蒋玉菡在贾家落难后一起资助了宝玉宝钗夫妻(花袭人有始有终)。相对于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又副册其他女儿的命运,她亦算是有始有终。

image.png

  袭人出身很苦,家里面实在养活不了那么多儿女了,迫于无奈将她卖做丫头。花袭人的机遇可以说是不错的,不仅伺候过史湘云,后来更是被贾母喜欢收身边成为嫡系。贾母对花袭人的宠爱程度,单单从后来把她送给自己的心肝贾宝玉做丫鬟就可见一斑。花袭人很聪明,也很高明,善于察言观色,并且对主子百依百顺。厉害之处还有就是,到哪里都能深藏不露,落下温和柔顺的美名。

  一个小人物,想要出头有作为,必定要经过许多考验,古往今来都不会出这个圈子。而这个小人物也大都心思缜密,善于揣摩领导意图。袭人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善于揣摩贾母的心思,把老太太哄得天花乱坠,最后还被赵姨娘授意几乎成为贾宝玉内定的妾室。而这个结果,无非是花袭人和那些丫头们做梦都在想的事情。

  而花袭人也很有危机感,为了保护自己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费尽心机。形势所迫,花袭人只有采取自己的手段,来捍卫卑微自己来之不易的成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