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母亲是个千金大小姐,为何林黛玉会落魄至此呢?
2021-01-15 16:38: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贾敏是贾府金尊玉贵的千金小姐,又是贾敏最疼爱的女儿,嫁给林如海时,嫁妆和陪嫁的丫鬟下人自然不会少,但原文中并未有笔墨提及,她带来的人都去哪了?

  林黛玉的母亲贾敏,是贾母最宠爱的小女儿,那么她嫁到林府去的时候无论嫁妆还是陪嫁的人选都应当是最好的,比如王熙凤嫁到贾府是陪嫁了四个丫头和一房管家旺儿家的,迎春出嫁的时候也陪嫁了四个丫头,可见这样的模式是标配。

  贾敏当年也应该是这样配置,但是原文对贾敏陪嫁的丫头和下人们都没有具体的描述,尤其是在贾敏和林如海去世之后,那他们都去哪里了?

  贾敏从娘家陪嫁来的丫头可能有三种去向,我想应该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种给林如海做侍妾

  比如王熙凤的陪嫁平儿夏金桂的丫头宝蟾,对于陪嫁的丫头只要男主人喜欢、女主人同意就可以给男主人作妾氏。

  兴儿说:“这平儿是他自幼的丫头,陪了过来一共四个,嫁人的嫁人,死的死了,只剩了这个心腹。他原为收了屋里一则显他贤良名儿,二则又叫拴爷的心,好不外头走邪的.”

  如果这些丫头如果得到老爷或者夫人的喜欢就可以升做姨娘,就像赵姨娘和周姨娘,这话邢夫人也曾对鸳鸯说过。你比不得外头新买了来的,这一进去了就开了脸,就封你做姨娘,又体面,又尊贵。

  如果贾敏和林如海没有早逝的话,她们应该就会在林家平平安安的度过一辈子,但是事与愿违,那么对于她们便可以有多重结局,要么求恩遇回到原籍和家人团聚,要么留在当地再嫁或者独自一个安度余生。

image.png

  第二种结局是配给林府或者是贾敏从贾府带来的小厮

  在贾府各位主子、小姐们身边丫头们年纪大了的话都会放出去,或配给家中小厮或者放还父母自由婚配。

  如果这些丫头们配给小厮们,这样夫妻二人一直跟随在贾敏身边伺候,如果办事妥当得利的话,可以升做三等或者二等管家。

  因为林府自家的管家是一等,贾敏从家里陪嫁过来的是二等,那么从小厮和丫头历练长成的便在三等和二等之间晋升。在林家管事的话,自然也是在林家常住了。对于这类丫头的结局早就注定了,不论林家存在与否他们都只能够跟随自己的丈夫,一生相随。

  第三种没有嫁人一直在贾敏身边伺候的人。

  贾敏身前她们自然是最忠心贾敏的人,贾敏去世之后她们便会最忠心少主子黛玉,她们应该会同黛玉一同回到贾府中去。或许就会和黛玉的奶妈王嬷嬷一起照顾着黛玉,直到黛玉出嫁再另做安排。

  对于陪嫁来的下人们,我想可能会有这样的安排:

image.png

  第一种陪房。他们的级别比较高,那么便可以在林府直接作为二等管家,作为贾敏的助手。就如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王熙凤的陪房旺儿家的,他们虽然不是贾府的一等大管家,但是他们可以作为二等,是可以参与管理贾府内外事务的,而且直接听命于自己姑娘。

  贾敏去世他们的职务照旧,但是林家解散之后,他们也有两种选择留在当地和回到贾府。

  如果他们之中有运气比较好的,可以得到主子的恩典如赖大家,他们可以购置自己的宅地,他们的孩子可以同宝玉这样的世家子弟一般读书做官,那么他们自然就不会回到贾府,而是就在当地,或者跟随儿子迁任。

  如果运气没有那么好,只是混得一般,那么他们也可以通过多年累积的财富和黛玉给的遣散费留在当地或做点小买卖,或者去给别人家做管家。

  如果不想再留在当地的自然可以回到贾府,因为他们也曾是贾府的老人,在贾府想要寻到一个职务也不是难事。

  第二种,一般小厮之类的下人。他们可以在当地娶妻生子,如果没有意外应该也是一辈子就在林府了,可是林家解散之后她们应该也会和黛玉一同回到贾府去,不然以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也不太好谋取别的职务。或者他们也可以回到家乡去,种地或者做生意做点什么都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