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曾要除掉司马懿,司马懿是如何躲过一劫的?
2021-01-15 16:44: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挺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最后三国归晋,笑到最后的是司马家,虽然是司马炎开创了晋王朝,但是谁都知道,没有司马懿就没有回来的晋朝。司马懿是三国最大的赢家,这是个共识。但是,曹操还活着的时候,就对司马懿动过杀心,而最有戏剧色彩的是,恰恰是老曹家的家事,救了这个必死之人一命。

image.png

  翻开司马家和曹家的交情,其实还是颇有渊源。司马懿的父亲,名叫司马防,曾担任洛阳令一职,而我们的曹操同志职场的第一桶金,正是洛阳北部尉洛阳北部尉一职。也就是说,在某个时期,司马防还曾是后来风光无限的曹阿瞒的直接领导。

  有了着这层关系,曹操很早就对司马懿这位“待字闺中”的青年才俊留了心眼,可心高气傲的司马懿,却嫌着曹操出身低微,一直不肯配合,后来也算费了一番周折,终于迎进门来。可有意思的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出山之后的司马懿似乎赖上了曹家,就此不走了。司马懿不想走了,可曹操却坐不住了,因为,他做了一个离奇的梦。《晋书》是这样记载的:“(曹操)尝梦三马同食一槽,甚恶焉”。三马同槽,自己偏又姓“曹”,莫非命中克星竟在此梦之中?

  思量之后,多疑的曹操搬出了官员花名册,输入关键字“马”进行一番检索,自然“百度”到了“司马懿”。于是,曹操寻了个夜色,喊来了司马懿,拉着手端视了一番,忽然一个微笑道,亲,来,走两猫步看看。司马懿一头雾水,不知何意,心思难道曹操也有断袖之好,可领导既已发话,从命自然是必须的,于是一个提臀收腹,身姿也算妖娆。

  人一风骚,就容易忘情,正当司马懿自我陶醉之时,却听见后面一声“嚓”。人家正要入戏,为何粗鲁打断,司马懿心中娇嗔怪罪,一个回眸断要寻个究竟。可这一回眸,原先温情脉脉的场景忽然僵住了,原来,司马懿的身形面向,竟呈离奇的180度角姿势。面正向后而身不动,在古代相书里,这叫“狼顾”,此面相之人,皆是狼心狗肺,心术不正,以后必然会反咬主人一口(“魏武察帝有雄豪志,闻有狼顾相。欲验之。乃召使前行,令反顾,面正向后而身不动”《晋书》)。曹操不高兴了,做手下的自然看得出来,一阵尴尬之后,司马懿屈身作揖,就此告辞。

  踉跄回房之后的司马懿,自然早是一身冷汗,因为此时的他,感觉自己面临着人生的最大危机——死亡。

  司马懿料想的没错,这件事情发生不久,曹操果然又找来了曹丕,给了一个叮嘱:“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当然,司马懿此时要做的,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成为曹家人的心腹,至少,在曹操动了杀机之前。也是司马懿的运气,出道伊始一直就呆在曹丕身边办事,情感培育似乎有了基础,如今一个套近乎,自然甚得欢心。

image.png

  恰在此时,曹丕、曹植为争储君之位,正在暗中角力,司马懿为表对领导的忠心,自然鞍前马后分外卖力。领导家屁大的事,就是天大事,倒马桶把夜壶,只要领导一声吩咐,司马懿总是随叫随到。如此贴心的机灵奴才,恐怕打着灯笼也是难找,于是曹丕每逢闲暇,总会在曹操耳边吹风,一来二往,曹操心中的芥蒂风吹云淡,司马懿的小命就此留下(“太子素与帝善,每相全佑,故免。帝于是勤于吏职,夜以忘寝”《晋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