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是如何看待戊戌变法的?为何前后矛盾呢?
2021-01-15 17:02:5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戊戌变法也叫百日维新。如果慈禧不支持,康有为这帮人还能闹这么久?慈禧虽然祸国殃民,但一点都不傻,至少不是光绪这等毛头小子所能比的。不夸张的说,论能力,说慈禧比光绪强一百倍都不过分。

  甲午战争之后,光绪想变法,慈禧其实是支持的,那段时间慈禧一直待在颐和园,事实上,从甲午战争到戊戌变法,这段时间都是光绪亲政,慈禧只是在用人方面稍微干涉一下,慈禧是处于半退休状态。

image.png

  真实的戊戌变法实在太激进了。

  戊戌变法103天里,亲政的光绪帝发出去好几百道圣旨,他恨不得大清朝能在几天内强起来,如此激进的变法如果能成功,那真的是见了鬼了,欧美、日本的改革都是一步步走来,至少也有二三十年的过渡时间,以此来缓和社会各阶层的矛盾。光绪倒好,一上来就想进行翻天覆地的改变,焉能不败?

  而且,光绪用人也远不如慈禧。

  康有为何许人也?

  一来没真才实学;

  二来不晓官场权术;

  三来没有完备的变法纲领。

image.png

  光绪用这样的货色来指导国家变法,事实上还不如慈禧来领导。最过分的是,当变法实在进行不下去的时候,这群人还想“围园杀后”,最搞笑的是还跑去拉拢袁世凯,当时的袁世凯也就六千新军,再怎么能打也不可能打得过数十万人守卫的北京城。

  袁世凯自然不傻,这时候不告状,还等着慈禧太后秋后算账不成?康有为倒是聪明,一见局势不对,立马逃到国外,可怜的光绪就开了十年的监禁生活,最后还被慈禧下令毒死。而康有为就比较牛了,跑到国外拿着光绪的招牌四处招摇撞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海外还拥有许多处房产。

  事实上,如果当时光绪能用一个经世致用的人才,效仿日本一步步改革,慈禧应该是不会反对的,大清还真有可能就君主立宪了,当然,这只是站在上帝视角的凭空猜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