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权于一身的杨秀清最后是怎么死的?

  金田起义后,太平军一路势如破竹,在拿下第一个大城市永安后,洪秀全进行了一系列政权建设,史称“永安建制”。杨秀清、石达开等人被封了王。不过杨秀清居于诸王之首,掌管兵权。

  没多久就攻破了南京,占据了南方半壁江山。这个时候,洪秀全定都改名后的天京,正式开了与清政府长达十年分庭抗礼的时代。

  洪秀全开始堕落了,他修建了天王府,整日贪图享乐,十几年里,甚至很少出宫。至于政务早就交给了东王杨秀清。

  当时的杨秀清集教权、政权、军权于一身的他实质上已经是太平天国的最高统治者。可是,他并不得人心,猖狂程度不亚于历史上另一位九千岁魏忠贤,大有取代洪秀全之势。

image.png

  最终爆发了天京事变,杨秀清及其党羽,被轻而易举的诛杀了。

  很多人不解,当时杨秀清控制着局势,身边党羽众多,本身还有东王自己的嫡系军队。按说并不是这么容易的一件事。

  要知道,没有东王的命令,部队是不能随便调动的,更何况天京城内处处把守,节节设防。几千军队就这样能够悄无声息的进去城内,还能包围东王府,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奇怪的事。

  那么,天京事变时,杨秀清集大权于一身,为什么轻而易举就被杀了?

  关于这一点,其实道理很简单。

  首先这件事太突然了,这是让杨秀清所没有想到的事。就像唐朝时期的玄武门之变,其实当时太子李建成身边的文臣武将,远不是李世民可比。可是由于太突然,李建成也不可能二十四小时身边带着军队吧。

  就是这个道理,杨秀清再警觉,也不可能预想到这一天。

  所以杨秀清的主力部队就算得到消息,黄花菜也凉了。

  其次,天京事变的顺利,少不了一个人的的帮忙,他就是陈承瑢。陈承瑢当时是朝廷内官的首长,凡天国军事政务,不论大小,都需要他传宣上达,是个实权派人物。说实在话,他的节节高升,少不了杨秀清的帮忙,本来属于杨秀清的亲信之一。

  可是,在权力争夺中,他背叛了杨秀清,倒向了另一方。

  正是他向洪秀全告密,说杨秀清要篡位,这才让洪秀全下了决心先下手为强。正是他瞒过杨秀清乘夜开门接应韦昌辉部队进城,更是他解除了杨秀清的近卫部队。导致杨秀清还在做梦时,就归了西。

  最后,杨秀清平时专横跋扈,目中无人,与诸王的关系非常恶劣。导致关健时刻墙倒众人推,无人站队,孤立无援。

  当然了,还有一点,那就是杨秀清跋扈惯了,失去了警惕性,也可以说说他是政治低能儿,没有危机意识,放松了警惕。

  不过,天京事变后,这些功臣并没有什么好下场,玩火者自身也葬送在烈火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