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是因为暴政吗 秦朝当时有哪些问题存在

  秦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秦朝暴政都有哪些

  焚书坑儒

  俗话说历史是由书生写的,所以但凡得罪书生的皇帝,都会落得暴君的下场,如果按照当时的制度,光车裂腰斩之类的酷刑,就算是活埋他们,待遇都是天壤之别。

image.png

  要知道那时的秦国是法家制度,要说焚书坑儒,重要的导火索是法家治国,儒家当时有着相当高的待遇,他们却对中央政府指手画脚,私自妄议,还试图儒家治国,掌握朝政,只可惜的是他们生活的时代,不是在宋朝

  大兴土木

  秦朝统一天下之后,就开始频频大兴土木,这些大工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如此一来,虽然说有一部分的工程是利国利民,比如说长城和灵渠等,但在当时民众都苦不堪言

  据估计,当时全国的人口约为一千多万,而当兵服役的人超过二百万,占壮年男子三分之一以上。秦始皇采取赵陀等人的意见迁移关中50万秦人至岭南与当地人民族融合,但导致关中空虚,大大动摇了秦的统治基础。

  六国贵族

  然后我们在说说六国贵族和秦始皇之间的事情,首先,既然说秦始皇是暴君,嗜杀成性是在所难免的,在加上他们都是秦始皇的敌人,那么对于昔日的敌人,嬴政为何没有杀之而后快?

  第一点是,杀了,范围太大,然后就是嬴政在统一战争时期,并没有出现屠城,既然没有下手,在下手肯定是不行的,但不杀,又会后患无穷

image.png

  虽然,秦始皇安排住处,但好心,六国贵族并没有领情,直到秦始皇死后,陈胜吴广作难,六国贵族看到机会,纷纷响应,秦朝的天下也开始越来越不太平。

  徭役繁重

  秦朝法律规定,成年男子每年需要服徭役一个月,一生本郡兵役一年,然后到边疆或者京城戍守一年,而秦始皇的大兴土木,四处征讨使用的人力物力大大超过了当时社会经济所能负担的极限。秦国虽然说徭役繁重,但在当时来说这就是传统了。

image.png

  其实秦朝之所以灭亡并不是因为暴政,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后期所实行的怀柔政策。

  只可惜秦始皇没有来得及做出改变,就在东巡路上暴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