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本有机会掌握东汉,为何却被董卓抢走了呢?
2021-01-16 10:23: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汉朝的历史之中一直都有一个地位很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士族。士族大致可以分为几种,其中最高级的代表也就是杨修袁绍,两人身上都有一个标签,那就是四世三公。袁绍出自汝南袁氏,是正宗的名门之后。在这一种士族之下还有一种,那就是没有四世三公,可是祖上也一直是太守或者是地方官,这种则是被称之为中下士族。

  至于士族的形成则是汉朝历史的一个长久问题,汉朝时期采取的举荐制度,也就是靠着名人或者地方官员来推荐人当官,这也就意味着推荐人选可以由地方官主动提出。自然这些人肯定是会提携自己的朋友、同学,而这些人入朝为官之后,将来有了推举的权力又会报之以桃,将曾经提携自己的人举荐上来。如此循环也就形成了一个圈子,这一个圈子就是士族。如果和其中的人不认识,也就没办法当官,这些自然也就和士族群体分隔,形成了另外一个圈子,那就是寒族。

  之所以对士族描述这么久,原因在于士族是有机会掌握朝政的,袁绍也是一度掌握东汉,只可惜因为董卓的出现,一切回到原点。

  士族掌握的东汉

  但是问题就是为什么士族在东汉时期没有形成第四股力量?也就是除去功臣、外戚和宦官之外的力量呢?而且在东汉长久以来的宦官外戚斗争当中,士族为什么没有崭露头角呢?原因在于士族的力量主要集中于下层,而不是上层。上层的权力来自皇帝,外戚和皇帝之间有亲缘关系,宦官又是皇帝身边亲信,所以两个势力都是有兵权的。

image.png

  比如大将军何进手里有着兵权,宦官则是依靠皇帝能得到大臣的生杀大权,唯独士族没有兵权。所以如袁绍这样的士族只能从旁辅助,正如袁绍辅助何进铲除宦官一样。袁绍原本是西园新军,归属于宦官蹇硕。但是在蹇硕死了之后也就跟随何进了,而在铲除宦官的事情上,袁绍提出了让军阀入洛阳的建议,而这也并不是袁绍没有远见,相反他是瞄准了东汉内部的问题,想要将军阀召入洛阳以便控制,以此来掌握军权。

  事实上袁绍也是这么做的,在何进死了之后,袁绍的第一反应就是杀入皇宫,将那些宦官铲除。而杀入皇宫的命令也绝非是袁绍一时兴起,反而是有所预谋。袁绍的叔叔袁隗是当朝太傅,位列三公之一,也是汉灵帝去世前留下的辅政大臣。也正是袁隗的建议下,袁绍采取了杀入皇宫的行动,可见这背后的意味不言而喻,袁家人企图利用这一次的动乱,将东汉的掌权人换成袁氏。

  然而就在权力真空的情况下,袁绍短暂的掌握了东汉的权力,只是没想到自己意图控制的军阀反过来将了自己一军。原本被任命为并州牧的董卓非但是没有前去赴任,反而是一度耽误时间,目的就是想要乘乱捞取资本。于是在袁绍刚掌握洛阳局势的时候,董卓带着大军进入,而同时失去了宦官和外戚的东汉王朝,因为士族没有足够兵权的情况下,被军阀董卓控制。

  袁绍失去了最好的机会,怎么可能会善罢甘休?在反对董卓废立一事上,袁绍也是坚决的反对派,甚至是到了拔刀相向的地步。不过此时洛阳的权力在谁的兵多谁就有话语权上,袁绍自知自己只是影响力大于董卓,但是兵力远远不足,只能是前往河北冀州。董卓虽然也和袁绍有着矛盾,但也顾忌到袁绍的身份,所以相比之下还是善待了袁家人。在反对董卓废立的三个人当中,丁原被杀,卢植被免职,唯有袁绍安然无恙,甚至是得到了升迁。然而董卓的讨好并没有换来效果,前往河北的袁绍直接是号召了诸侯前往讨伐董卓,恼羞成怒下董卓下令杀了袁家人,双方也就正式宣战。

  然而袁绍的这一闹,反而是落了下风,原因在于袁绍原本可以不废吹灰之力就掌握东汉,在政治自本身袁绍远大于董卓,但袁绍却因为董卓入主的原因,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大好前景,成为了和董卓一样的军阀。

  袁绍

image.png

  如果在这之前董卓和丁原一样被控制,那么袁绍就能以四世三公的身份掌握朝政,而这也会让士族掌握天下的时代提前到来,这么以来也就没有之后的王与马共天下了。实际上袁绍的命运几经转折,的确是因为董卓所改变的。因为在这之前就算袁绍没有意图去控制江山,也绝对有机会成为三公之一,按照剧情的发展袁绍的一生也是位高权重。只可惜历史没有如果,正是董卓的出现,改变了袁绍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