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为何会被刘备杀掉?死后还受尽污蔑
2021-01-16 12:06:20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刘封本是罗侯寇氏之子、长沙郡刘姓人家的外甥。刘备到了荆州投靠刺史刘表后,安居于荆州。刘备为站稳脚跟,又未有子嗣的他,于是收刘封为养子。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璋邀请刘备入蜀来抵御张鲁,后来刘备于刘璋决裂,于是诸葛亮也接连入蜀。刘封虽然年纪尚小,但已武力过人,即使是刘禅出生之后,刘封因为深得刘备喜爱与器重。在正史中,刘备也是有儿子的,不过大多夭折,刘禅虽然出生,但是刘备也依然担心刘禅会早夭。后来刘封率军也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一同西上进攻益州,占据益州,益州被平定只后,刘备任命刘封为副军中郎将。

image.png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封跟随刘备北攻汉中,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彻底攻克汉中,宜都太守孟达受命攻占房陵郡后又攻克了上庸郡。刘备担心孟达不能取胜,于是派遣刘封南下去统领孟达的军队,刘封在占领上庸之后,被封为副军将军。刘禅逐渐成长,刘备也掌控汉中后,刘封的境遇也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刘备在夺得汉中后不久,将刘封调离了政治权力的中心,就在此时,刘禅被刘备立为王太子,这也就意味着刘封与太子之位无缘。

image.png

  刘封占据了上庸之后,为何后来不去救关羽呢?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实际上关羽并未向关羽求救,正在围攻襄阳、樊城的关羽要刘封出兵帮助,刘封推辞说“山郡初附,未可动摇?”这个理由是成立的。而关羽死后,建安二十五年(220年),与刘封不和2的孟达投降了曹魏,还劝刘封投降,但刘封拒绝了,最后申耽也投降了,刘封只能无奈败退成都。

image.png

  《三国志》上记载这“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由此可见不救关羽并不会让刘封至死,最后让刘备下定决心杀了他的理由是诸葛亮给出的。诸葛亮担心刘封本性刚猛强烈,刘备死后受不了牵制,最后劝刘备借此机会除掉他。于是刘备在诸葛亮的建议下赐死刘封,刘封自裁,刘备深表痛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