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和贾敏的关系怎么样?有没有矛盾呢?
2021-01-16 14:41:2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自古姑嫂不好处,一个是捧在手心里的女儿,一个是嫁过来为人妇的嫂子,自然是受气多,而王夫人贾敏之间也是这种矛盾,或者她是对她羡慕嫉恨,在黛玉来到贾府之后,黛玉出色的才情容貌更是让王夫人印象更不好。王夫人当新妇的时候伺候公婆,在小媳妇的位置上苦苦煎熬,而那位金樽玉贵的大小姐风光无限,这回忆着实不美好。

  从黛玉的容貌可以想见贾敏当年的风姿,必是高贵不凡,容貌出色;黛玉的诗文才情数一数二,才压群芳,聪慧灵敏,玲珑剔透,这是天赋、加上长期的教导和环境才能让她如此优秀,身为其母的贾敏能教出这么出色的女儿,自然也不会逊色几分。又是贾府唯一的嫡女,深受贾母的宠爱,自小也是在万千宠爱中长大,在家中地位尊崇高贵。

image.png

  如此超凡脱俗的女子,和王夫人这种没什么文化相貌平平也没什么出色,而且嫉妒心重见识浅薄的女人相比。王夫人只怕是被压到地里去了,这让王夫人怎么甘心。时隔多年之后,她还在感叹当年贾敏的千金生活,可见当年对她的耿耿于怀和不满怨念。

image.png

  由于自身相貌平凡,她也尤其见不得长得极美的女子,从前只是看不惯,在嫁人之后,恐怕就是深恶痛绝。身为当家老爷的贾政身边只有两个姨娘,都是好拿捏的,翻不出天来,委实稀奇,一般公子身边都会有几个房里人,书中并没有出现,可以猜测,在王夫人嫁过来后,用了很多种手段将她们处理掉了。这些爬床的女子姿容自然是艳丽无比,美丽出挑,空;怕祸害了她不少,自然也就在她眼里都是狐媚子。

  当年的贾敏是如此,如今的黛玉也是如此,只不过她们都是小姐,她轻易动不得。只能在别人身上下功夫了,比如神似黛玉的晴雯就被她污蔑是妖精赶出贾府,对于稳重低调的袭人极力抬举,从这就可以看出她的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