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北方领袖的崔浩,为何会让刘裕如此忌惮呢?

  刘裕在北伐过程中骁勇善战,拿下许多地区,但却因为刘穆之的死亡而早早退兵。于是就有人假设了,如果刘穆之不死,刘裕北伐能成功吗?

  如果熟悉魏晋南北朝的人很多人肯定听到过赫连勃勃的大名,也就是这个人一手摧毁了刘裕的北伐大业,使得长安城得而复失,而刘裕精锐的北府军也在这场大战之中几乎尽数报销。

  赫连勃勃却是一个天才战略家以及军事家,在那个时代他的战略眼光绝对是堪称少有,在后秦如日中天的时候,他以一支弱旅将整个后秦拖垮。

  当时后秦姚兴在位,后秦可以说是强盛一时,而赫连勃勃清楚的知道以正面交锋绝对不是后秦的对手,故而采用“游击战”的方式,利用骑兵的快速移动和打击能力在后秦处处破防,而后秦对赫连勃勃的战法也是无可奈何,最终被赫连勃勃活生生拖垮可以说刘裕灭后秦,背后也有赫连勃勃的功劳。

image.png

  而当刘裕北伐后秦之时,赫连勃勃就曾经断言刘裕绝对守不住长安,因为他已经看穿了刘裕北伐绝对不是为了统一天下,其目的只是为了取东晋而代之,所以在这之后绝对不会在长安稍作停留。

  当然和刘裕正面交锋就算是赫连勃勃他自己也没有信心,然而刘穆之的意外死亡给了赫连勃勃机会,在这之后趁着刘裕手下将士内乱长安群龙无首之际,击败刘裕帐下朱超石、朱龄石、傅弘之等诸多北府名将,唯有檀道济当时跟随刘裕南下而侥幸逃过一劫,也就是这次大战让后来的刘宋时期的大将凋零,直接导致刘义隆无将可用,唯一一个檀道济自己还不信任。

  可以说,只要有赫连勃勃在,刘裕北伐绝对不会那么顺利,因为除了刘裕北府军帐下只有少数人能够击败赫连勃勃,或许王镇恶可以,但是刘裕放心让他掌权吗?

  或许很多人认为刘裕北伐最大障碍还是当时的北魏,这么说的确没错,当时的北魏的确无法和刘宋相比,因为北魏统一北方还是二十年后的事情,而且此时北魏拓跋焘也还只是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根本没有机会和刘裕一较高下,此时的北魏当家人还是拓跋嗣,由于其父和其子的光芒太过于闪耀,以至于他很尴尬,因为论能力确实无法和这两人比较。

image.png

  但是在当时北魏还有一个人物绝对值得刘裕忌惮,那就是拓跋嗣的首席谋臣北方士人领袖的崔浩。北魏崔浩不但辅佐拓跋嗣治理北魏,同样的在军事上他也颇具眼光,刘裕北伐后秦之时,拓跋嗣想要趁机占便宜,唯有崔浩反对,因为他认为在刘裕手中北魏绝对逃不了便宜,事实证明崔浩的眼光没有错,北魏大将长孙嵩率军三万尾随刘裕,想要在刘裕和后秦鏖战之时偷袭,没想到被刘裕以两千人在黄河边上击败,也就是此战“却月阵昙花一现般地出现在了历史上。

  而崔浩对于刘裕的评价却是:“军事才华胜之慕容垂”,并预言了后秦的灭亡,可以说崔浩虽然并没有亲自上战场,但是他对战局拥有敏锐的洞察,可以说拓跋焘凶威名镇北方的背后是有崔浩在支持。

  你们怎么看待加入刘穆之不死刘裕北伐的成功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