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的改革涉及哪些领域?对后世有哪些影响?
2021-01-17 10:17:04 王仲荦 法显

  刘裕对东晋以来的一系列弊政进行全面的改革,使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渐渐好转,国家元气逐渐恢复,致使在其子刘义隆当政时,出现了小康局面,“余粮息亩,户不夜扃”。

  刘裕从他掌权时起,到他代晋做了皇帝,曾对当时积弊已久的政治、经济状况有所整顿。他对政治、经济的整顿,进一步打击了腐朽、黑暗的贵族、士族势力,改善了政治和社会状况,对劳动人民的痛苦亦有所减轻。为“元嘉之治”奠定了雄厚的政治基础,也奠定了南朝政治的雏形。

image.png

  对江南经济的发展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刘裕改革在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历史作用。他是在东晋南北朝中颇有作为,成就最大,最有建树的皇帝。他所做的改革,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促进了历史的发展。

  刘裕对政治、经济的整顿,进一步打击了腐朽、黑暗的贵族、士族势力,改善了政治和社会状况,对劳动人民的痛苦亦有所减轻。

image.png

  其中,如罢免侨户和推行土断之策,改善了东晋以来的版籍混乱的局面,将南方土著居民和北方南迁侨居的居民一致对待,有利于民族融合和南北文化交流。又如,大力提拔和起用寒人担任要职,恢复秀才、孝廉策试的制度,打破了门阀士族垄断政治的特权,至刘宋中期寒人已经广泛参与执掌机要之职,形成了后代所谓“寒人掌机要”的局面。南朝以后的君主,往往起用或倚仗寒人执掌机要。

  还如,禁止士族封固山泽和抑制兼并,大为减轻了百姓负担,进一步在经济层面打击了门阀士族等。为“元嘉之治”奠定了雄厚的政治基础,也奠定了南朝政治的雏形。对江南经济的发展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刘裕改革在我国古代经济重心南移的历史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历史作用。

  总而言之,刘裕的改革,彻底终结了魏晋以来士族与门阀共天下的政治模式,将军政大权悉数收归皇权。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限制士族的政治特权,削弱士族的经济实力,标志着秦汉时期建立的中央集权的政治模式,在经历魏晋以来的低潮波折后,开始走向复兴。

  所以,当代著名历史学家田余庆先生将刘裕视为门阀政治的掘墓人,他认为门阀政治终结于刘裕之手。

  刘裕代晋之后,门阀士族虽然仍然存在,但已失去了与皇权抗衡的实力,再也无法成为决定性的政治力量,“门阀士族人物虽然还可能兴风浪于一时,形成政局的暂时反复,但是严格意义的门阀政治,是确定不移地一去不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