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时迁的性格如何?他的绰号是怎么来的?

  时迁善飞檐走壁,绰号鼓上蚤,时迁以偷盗为业,他曾在蓟州府惹下官司,被蓟州两院押狱杨雄救下。时迁绰号怎么来的?时迁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

  时迁绰号怎么来的

  时迁外号鼓上蚤,是梁山一百零八将中排名第一百零七的英雄好汉。从时迁的外号就能看出时迁的出生不是很光明。时迁是盗贼出生,被称为为是天下第一大盗,因为他飞檐走壁的本领实在太高超了,一般人是抓不住时迁的。

  鼓上蚤这个称号也是来自于时迁的轻功与职业,形容时迁就像是跳蚤一样能在鼓上蹦来蹦去而不发出声音。他自幼就练就一身绝世轻功,奈何因为生存只能成为江洋大盗。后来时迁因为吃了官司被关进监狱,是杨雄救了他。他和杨雄的缘分还不止于此,此后他们二人加上石秀准备一起奔赴梁山。时迁在祝家庄时老毛病又犯了,他偷吃了别人报晓公鸡。本来事情也没多大,急脾气的石秀在一气之下就放火烧了人家的店,这下祝家庄的人是不会放过他们三人了。时迁慌不择路的逃生不料却落入了别人的圈套,于是时迁就被活捉了。从而也引发了一段三打祝家庄的故事。

  时迁在上了梁山之后也充分的发挥了他鼓上蚤的特点,在军中是走报机密步军头领第二名。他确实非常适合这份工作,在军中屡次建功。将一样的本领发挥到不一样的领域所产生的价值是截然不同的,时迁从天下第一盗变成了一个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大英雄。最后时迁实在出征方腊回来的途中不幸得绞肠痧而亡。

image.png

  时迁的性格特点

  时迁可能是水浒世界里最真实的一个人,这个真实先撇开时迁飞檐走壁的功夫,就时迁的形象而言,他有些胆小,还有些猥琐,但是他却身手敏捷,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勇有谋,是一个神偷的形象。这个“真实”不是在于时迁有多猥琐,或者有多勇猛,而是在于在我们面前的时迁他不是单一的,是立体的,更近于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的性格。

  时迁不过是一个飞檐走壁的小偷,而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摆脱小偷这个骂名。但是可笑的是,时迁摆脱这个骂名的方式竟然是要去依靠一群土匪,听起来真像个笑话。但在当时,社会动荡,强盗都能够做起了英雄,时迁这样的愿望何尝不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巨大的讽刺呢,而最讽刺的是,时迁竟然真的在这群强盗之中实现了人格的升华,这是上天给他的一个拨乱反正的机会。

  我们都知道时迁原本就是一个小偷,因为犯事被抓,最杨雄所救。后来又在祝家庄捅了篓子,被祝家庄的人给擒住了。这不多的戏份但是展现出来的时迁就是像是一个调皮捣蛋的“熊孩子”一样,这就是时迁性格中的一些薄弱的地方,市井小人和小偷身上所有的缺点他都有。

image.png

  但是后来宋江为了救他三打祝家庄,最后把他给救了出来,这件事情对时迁的影响可能比较大吧。所以在宋江招安之后,他还是忠心地跟着宋江,还奉命在数次大战中发挥自己的所长,扭转了局势,不得不说他是个有勇有谋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