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段景住的性格怎么样?他是实力最弱的吗
2021-01-18 15:24:41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段景住水浒传里面的人物,因为长着红色的突发,黄色的胡须,骨头瘦弱,但是体型粗壮,江湖外号“金毛犬”。

  段景住原来是河北涿州的一位好汉,常年在北方地区以偷马卖马作为生计。段景住能理解马说的话,有一身好的马术,擅长驯马,更能分辨出哪一匹是好马。段景住以前在长城外偷了一匹名叫"照夜玉狮子马"好马,这匹马可是宝马神驹,浑身像雪一样白,还能一日走上千里。

  段景住原来因为久仰宋江的名号,想投奔于梁山,当时想送马给梁山的宋江,但是在向梁山献这匹绝世宝马的时候,被曾头市的曾家夺取,于是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梁山,戴宗又打探到曾家五虎说要把梁山扫平。晁盖听了之后很是生气,不听宋江等人的劝阻,自己带兵攻打曾头市的曾家,不信中箭身亡,而使得宋江成功上位。在梁山大聚义的时候,排第最末尾,也就是第一百零八位。担任梁山上的山寨军中走报机步军,与当时的与铁叫子乐和白日鼠白胜鼓上蚤时迁并称为四大头领。段景住之后跟随宋江多次出征打仗。但是却因为段景住自己不会游泳,在征战方腊的时候跟着水军作战,打算从海路走一直打到杭州城下,因为船在开到钱塘江的时候被大风打破了掉入水中,段景住由于不会游泳而被淹死。在段景住死后,被追封义节郎。

image.png

  段景住性格

  段景住,是水泊梁山里的英雄好汉,有着金毛犬之称,在梁山好汉里排名第一百零八位。段景住祖籍涿州,也就是在现在北京这一片地方,应该也是辽国人。他擅长马术,懂马,是马中伯乐,但是以偷马卖马作为生计。

  段景住是在宋江率军打下华州后,仰慕宋江之名,在他们返回梁山的路上投奔过来的。段景住长得很奇特,因为他有一头红头发,黄色的胡子,骨瘦形粗。或许是因为他长得不怎么好看,有那么点人模狗样,所以被人起了个外号叫金毛犬。

  在水泊梁山的时候被奉为地星狗,这个名号听起来就有点带着侮辱的性质,可是段景住并不是很在意。由此可见,段景住这个人如果不是按我们今天的话说是有点缺心眼,就是性格豁达,不过,缺心眼的可能性大一些。但是更多的,我们可以看出他在书中的性格还是很温顺的。

image.png

  但是在一些别的书的描写中,段景住的形象被负面化了。书中把段景住刻画成了一个阴险狡诈的小人,甚至还有通敌卖国的性质。据说他从北方回来的时候,劝说梁山众人投靠金人,后来被一怒之下的关胜砍杀在刀下。在电影金毛狗段景住里面,我们又能发现段景住是一个既有情义的人。在电影里金毛狗段景住喜欢一个开马场的寡妇马三娘,因为马三娘的家产被曾头市的曾家霸占了,而且曾家的老大曾涂还经常调戏马三娘,段景住还帮助过马三娘,两人之间有情有义。

  段景住是实力最弱的吗

  段景住在《水浒传》中的笔墨不多,且又是一个极为低下的小人物,在梁山泊中也是很不受待见的,所以关于段景住的实力也常常都是众人谈说的话题了。

  段景住的实力在当时而言的话,的确是梁山中最弱的了,但是在如今的社会却并不是如此的,他的外语能力还是可以帮助段景住成功逆袭成为学霸君的,但是毕竟是在水浒中论及英雄的实力和排名,段景住也只能是勉强地排在了最后了。

  段景住的武功在水浒中的梁山泊简直是低得不能再低了,梁山泊中的任何一个英雄或许都能轻松地打败段景住,更不要说那些武艺很是高超的英雄好汉了,可能也是与段景住的个人出身有关系,段景住本来也只是个打杂的,是集市上面的偷马出身的,自然很不受人待见的,没有出身并且还屡屡地做出了很多的事端来,不由地让人觉得其实力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但无论是怎么样地想要帮助段景住翻身,只要不离开宋朝的背景,段景住依旧只能是打杂的能手了。

  说起武艺,段景住和众人相比简直是望尘莫及的,但是比起文治的话,段景住还是远远地差别人一大截,段景住的情商和智商都是与旁人相比低了不少的,段景住的行事风格便能够看出来了,绝非是一匹黑马的。并且段景住的唯一长处似乎也只是外语了,但是那个时代里面并不需要这样的人,所以在那个时代中无论怎样,段景住都是无比的黯淡无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