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芝麻小官陪朱元璋喝酒,之后连升八级

  我们印象中的朱元璋是一个生性多疑的人,他由于家境十分贫寒,所以在当上皇帝之后也十分没有安全感,只能通过更严苛的刑罚来加强手中的权力,只有将权力紧紧地握在自己手里,他才会感到安心。但是朱元璋内心中也有着十分温情的一面,他只有在面对自己的故乡和父母的时候才会展现出自己内心中柔软的一面。

image.png

  又一年的除夕佳节,朱元璋在忙碌完一天的政事之后,想要出宫巡视一下,看看老百姓们这个春节过得如何,尽管朱元璋自己深感寂寥,但是在看到家家户户在新春佳节里洋溢出来的热闹祥和之后,他的内心中也有了一些欣慰和温暖。

  在他路过一个衙门的时候,突然发现空荡荡的衙门里只有一个小吏在喝酒唱曲,朱元璋感到十分好奇,大好佳节,他不去和亲人团聚,却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衙门,这是为什么呢?于是朱元璋便怀着这种疑问走进了衙门。

  而那名小吏,自然是不认识皇帝,只是看到门外走进来一个人,心里十分高兴,觉得自己不是孤单一个人了,便热情的邀请朱元璋一起喝酒,朱元璋欣然接受,几杯酒下肚之后,两个人立刻熟络起来,朱元璋问道,皇帝明明下令所有官员今天都可以休息一天,你为何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衙门不回家呢?

  这个小吏只以为朱元璋是一个普通人,便毫无保留地把所有话都告诉了朱元璋,直言道,虽然自己也十分想念父母,心里也特别想和父母一同共度佳节,但是衙门无人,若是有老百姓今日突然有事来衙门求助却求助无门,必然会影响到更多人,于是他在两相权衡之下,选择了留守衙门。

  小吏的这一番话让朱元璋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也想起了自己的故乡和父母,便对这个小吏产生了惺惺相惜之情,认为小吏和自己一样都是重情重义之人,后来,朱元璋直接将那个小吏升任为其故乡的知府,让他可以一边为朝廷尽心尽力,一边又可以在故乡照顾自己的父母。

  在世人的印象之中,朱元璋虽然是一个残暴之人的同时,也是一个贤君。他对于故乡和父母的感情,让我们看到了朱元璋内心深处的柔软之处,不禁让人十分动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