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四处扩张势力的时候,项羽在干嘛?为何没有管一管呢?
2021-01-19 10:57:3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楚汉战争中,除了刘邦项羽之外,韩信应该是最为关键的第三号人物。然而,在韩信一番”神操作“,连续灭魏、破代、定赵、攻齐之时,为什么我们似乎都没有看见项羽军队的身影,直到齐国国都已经被攻破之后,龙且才带着二十万大军杀入齐国救援,结果还是大败。

  在此之前,项羽都在忙什么呢?难道就一直与刘邦在荥阳周旋么?还有哪些关键人物影响到了战局呢?今天水一白就来简单聊一聊这段历史。

  一、形势背景

  1、彭城之战,刘邦惨败。逃到下邑之时,张良向刘邦提出”下邑奇谋“,建议刘邦劝降英布、交好彭越,并充分发挥韩信独当一面的能力。

  2、楚军一路追击,刘邦的部队继续西撤,直到荥阳才稳住阵脚,收拾残兵败将,并得到关中军队的补充,在京索之间击败楚国追兵。楚汉自此进入拉锯阶段。

  3、因彭城惨败,曾经归附于汉王刘邦的魏王豹借机叛汉。于是,刘邦命韩信、曹参等人前去伐魏,自此开韩信的“神奇之旅”。

  二、韩信灭魏破代时

  1、韩信

  接到命令的韩信,直取魏王豹。魏王豹派重兵扼守黄河渡口河关,韩信设疑兵作渡河状,却暗中绕路以木盆、木桶代船过河,直取魏都安邑,魏王豹兵败被俘,魏国被平定。

  随后,魏王豹及其家眷被送往荥阳,刘邦派张耳率三万精兵增援韩信,与韩信共同向东北攻代地。驻守代地的代相夏说[yuè],根本无力阻挡张耳、韩信的攻击,很快便在阏于被擒获,随后,代地被平定。在此期间,刘邦发来救信号,派使者来收回其精兵,荥阳告急。

  2、项羽

  这段时间项羽做了什么呢?他一直在应付刘邦为他准备的“三道硬菜”。

  (1)彭越响应刘邦的号召,不断对楚国进行骚扰、烧粮,充分体现游击战的精髓,“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的原则。

  (2)刘邦命随何前往说降九江王英布。随后,英布出兵攻楚,被项羽手下大将龙且击溃,率残兵败将投奔刘邦。

  (3)刘邦趁彭越牵制项羽的机会,筑甬道取敖仓的粮食,并采用陈平的离间计迫使范增离开项羽。

  项羽虽然应付这几道“硬菜”没那么容易,但是还是都化解掉了,除打跑了彭越、击溃了英布外,项羽又数次侵夺刘邦的甬道,将刘邦团团围困在荥阳城内。刘邦求和的希望也在项羽的拒绝下破灭,无奈之下,只好假意投降,暗中逃跑,替身纪信代刘邦而死。

image.png

  刘邦出荥阳入函谷关,准备再战。

  三、韩信定赵时

  刘邦入关后,迅速收编残兵败将,并接收到萧何送来了关中将士,便打算出函谷关,与项羽再战。

  此时,袁生献计刘邦,道:“汉与楚在荥阳相持也很长时间了,经常是汉被楚困。莫不如这一次,出武关,走宛城。这样,项羽必将南下来击,我们只要深壁固守,然后命韩信攻赵,项羽也不得救赵。只要韩信拿下赵国,再连上燕、齐,项羽多处对敌,势必分兵,时机合适我们再取荥阳也不晚,破楚指日可待。”

  刘邦采纳袁生的意见,出兵武关,并陈兵于宛城和叶城之间,深壁固守,项羽果然击下来打刘邦,却也一时无法攻破。

  此时的韩信也已经修整完毕,开始攻打赵国。他们采用的路线是先打赵国北部重要关口——井陉口。此处本是易守难攻之所,正常打法都是驻守,然后绕路断韩信粮道,自然容易打得多,名将李牧的后人李左车的建议也是如此,然而赵国的实际负责人成安君陈馀却完全置之不理,反而以自己兵多(二十万)打韩信兵少(数万人),决定打场“君子之战”,要正面对敌。结果,反而被韩信背水一战之时,命人拔了赵旗换上汉旗,以致军心溃散,兵败被杀。

  随即,韩信收了李左车,然后南下定赵。在此期间,楚军也曾数次派奇兵渡河来打赵国,不过张耳、韩信的军队也已经逐渐将赵地平定了,并陈兵于修武,与刘邦的军队相呼应。与此同时,彭越也出手了,他派兵大规模击楚,项羽不敢怠慢,连忙亲自率兵迎击,战败彭越。

  可是,刘邦却利用这个机会,把张耳、韩信的兵拉回来,拿下成皋,陈兵广武了。

  这个时候,楚汉之争的风向已经偏向汉王刘邦了。

  四、韩信伐齐时

  定了赵地以后,韩信在李左车的建议下,改武力攻伐为软硬兼施,一方面屯兵边境,一方面派出说客劝降。果然,很快燕国便降了。可是,在要攻齐的路上,却听说刘邦手下谋士郦食其已经劝降了齐国,到嘴的“肥肉”被人抢走了,韩信自然相当郁闷。此时,蒯通献计,既然无官方通知,那么按照原定汉王指令伐齐,也无不可。于是,在齐国毫无防备之下,韩信的军队便已经拿下了历下,直奔临淄了。

  愤怒与恐惧之中的齐王田广、齐相田横下令将郦食其活活煮了,然后避韩信之锋芒,南下高密,并向楚发出求救信。随后,项羽命龙且带二十万大军与韩信一战,结果被韩信使用诱敌之计,在渡潍水之际,利用大水一举击溃,龙且战死。

  西楚霸王项羽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先派出武涉劝降韩信未果,后与刘邦订立鸿沟之盟、中分天下,鸿沟以西归汉、以东归楚,看起来好像楚汉战争要结束了。

  不过,就在项羽东归之后,刘邦调集各路大军,共击项羽于垓下,项羽自尽于乌江边,楚汉战争最终以刘邦的胜利而告终。

  五、项羽有机会救赵、救齐么?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看得出来,项羽在赵、齐挨打的时候并不是没想过救援,只可惜一方面是时机不允许,另一方面是救援的效果也并不好。

  1、赵国

  韩信攻赵是从北方的井陉口攻入的,项羽是无法直接救援的。另外,项羽还被刘邦引去了宛城,更是无力施救。此外,赵王歇和成安君陈馀虽然表面向着楚,实际上他们与项羽之间还是有敌对心理的。当初项羽分封诸侯王的时候,将赵王歇改封为了代王,陈馀则只获封南皮侯,而他的“好哥哥”张耳去被封为常山王,这些旧恨不是那么容易抹平的;再加上赵国也是拥兵达二十万以上的强国,也不会轻易放楚军进来。

  所以,韩信在和陈馀打的时候,项羽并未出兵,即便是之后,也只派出一些奇兵去骚扰。

image.png

  2、齐国

  齐国有些与赵国类似的地方,一样的分封不得利者(田广、田横),一样的兵力不弱,尤其是齐国还被郦食其劝降了,韩信属于出其不意。

  但是,在齐国发出求救信号之后,项羽还是第一时间派出了他最信任的龙且和二十万大军一同前往,足见项羽对韩信和齐国的重视,只可惜,龙且也一样不是韩信的对手。

  至于说韩信伐魏破代之时,项羽实在是既无心也无力,应付刘邦、彭越已经很头疼了,再加背叛的英布,项羽也无力分兵,何况魏国还是在刘邦的军事后方。

  楚汉战争中,韩信的表现确实非常亮眼,但是刘邦所营造的战略环境更是不容忽视,正因为有英布、彭越、刘邦的牵制,韩信才有机会一对一先后拿下魏、代、赵、齐,而项羽的失败也恰恰就是在战略上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