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天龙八部中,为何鸠摩智会走火入魔了呢?

  《易筋经》和《洗髓经》作为少林寺至宝,是达摩祖师在面壁参禅的时候,悟到的武学宝典,《洗髓经》可以让人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仿佛重生。而《易筋经》在《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里面都有出现,是一门非常厉害的内功心法,可以打通人身各处血脉,让人体内功法流转随心所欲。

  在《天龙八部》中,游坦之鸠摩智都学习了《易筋经》,为什么游坦之没有走火入魔,而鸠摩智走火入魔了呢?

  首先,我们来看易筋经的效果。游坦之在没有修炼易筋经之前,是一个不会武功的毛头小子。可是当他学会了易筋经之后,武功之高已经可以硬接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并且还让乔峰干到阵阵的寒气!可见他的内力之高,已经丝毫不弱于当世的一流高手。可是我们要明确的是,此时的游坦之仅仅修炼易筋经两个多月的时间。

image.png

  鸠摩智贪多务得,他就是跟玄澄一样,属于“体”、“用”两道内外兼修,既修绝技相配的内功,又修绝技的运用法门。他苦练之久,而且无人指点,本末倒置,不断沾染了少林绝技中所携带的戾气。身拥高深佛法,又不懂得以慈悲佛法调和化解,因而戾气深入脏腑,愈陷愈深,沉陷于“武学障”而不能自拔。因此,经二十余年的强行修炼,鸠摩智虽然武功大进,但却已经积成内伤,危险潜伏。而且鸠摩智的内伤,是比萧远山慕容博更重的,是真正的伤及了本元。

  也该着游坦之命大,中了冰蚕的毒,没有死掉,机缘巧合下学到了易筋经,他当时的情况不练就死,他当时的心里万念俱灰,正和佛家那种低调平和的心态相似相仿,所以他很成功的练会了易筋经,没有走火入魔。

image.png

  这练成武林高手,和修仙小说中的修真人士一样,没有一个良好的心境修为,其实功夫修高了,也容易走火入魔而死,大多数人都容易在临死的时候什么都能想开,这也是好多人武功高手,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武功反尔神奇的更进一步的根本原因。别人我不知道,我青年的时候曾经练过养生功法,每当有一段心情特别愉快的时候,没有压力的时候,练功的效果就非常好,反之你生气着急,或者好勇斗狠的时候,就会练不下去,再不用说功夫进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