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王定六绰号是怎么来的?为何叫活闪婆?
2021-01-19 11:43:4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活(霍)闪婆王定六绰号由来

  “活闪”即“霍闪”,在江淮一代是闪电的意思。翟灏《通俗编》云:“雷电霍闪,今人每连称之。……

  唐顾云诗:‘金蛇飞状霍闪过,白日倒挂金绳长。’”而在神话传说中,闪电之神为女性,故称“霍闪婆”,即“电母”。

  有研究者认为,“活闪婆”的“婆”指的是猪婆龙。猪婆龙是长江中下游沿岸对扬子鳄的别称,体型细小,动作敏捷。而王定六居住在扬子江边,身材瘦小,走跳得快,与扬子鳄的特征非常相符。

  也有人认为,“闪婆”是指可以和鬼神进行交流的女子。王定六绰号“活闪婆”是被比作通灵之人。

image.png

  活(霍)闪婆王定六评价

  金圣叹:以一丈青配合王矮虎,王定六追随郁保四一长一短,一肥一瘦,天地悬绝,具堪绝倒,文思之巧,乃至是哉!

  活(霍)闪婆王定六赞诗

  蚱蜢头尖光眼目,鹭鹚瘦腿全无肉。

  路遥行走疾如飞,扬子江边王定六。

  王定六人物简介

image.png

  王定六是《水浒传》中的人物,在家中排行第六。因为走跳得快,人人都唤做活闪婆王定六。平生只好赴水使棒,多曾投师,不得传受,便在江边与其父卖酒度日,上山前为扬子江边酒店老板。父子俩每日接待八方宾客、三教九流,常听人说到梁山泊宋头领替天行道,不害良民,对梁山泊一直心向往之。后王定六父子跟着张顺上了梁山。在梁山上担任梁山驻北山酒店迎宾使兼消息头领,征方腊时战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宋江得病,张顺奉命去请江南名医安道全入伙,路上遭到歹徒“截江鬼”张旺暗算,被丢到扬子江里,幸亏他水性过人,自己逃了出来,遇到开酒店的王定六和他父亲。王定六在家中排行第六,走路、跳跃十分迅捷,喜欢游泳、练武,但拜了多位师傅都没有得到真传。听说张顺是梁山好汉,父子二人帮助张顺杀死张旺,报了一箭之仇,并赚得安道全。父子俩也跟随张顺上了梁山。

  活闪,也叫霍闪,在江淮一代是闪电的意思,(在陕西北部内蒙河套一带也有类似叫法,意为闪过,迅速,快的意思)更加形象的说明的人物的特点,闪电,瞬间即逝,王定六走路,跳着走,转眼间人就不见了,古人绰号大多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容易让人记住。“婆”即“猪婆龙”,是长江中下游沿岸人们对扬子鳄的别称。扬子鳄体型细小,动作敏捷。王定六家居长江边,身材瘦小,赴水使棒,走跳得快,“活闪婆”绰号绘出其体貌动作的特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