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任何行业都离不开商人,但历代统治者为何要重农抑商?

  自有“交易”开始算起,商人的历史已高达几千年了,可以说古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商人,但商人的地位却一直得不到重视,只能排在“士农工商”的末尾,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任何行业都离不开商人,但历代统治者为何要重农抑商?

  古代施行重农抑商的政策绝不是偶然,因为当时的经济基础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历代统治者都会把发展农业作为自己的立国之本,显然是不想让商业来冲毁自己对本国的统治,因此将商业放在“士农工商”的末尾来加以抑制。虽说早在春秋时期范蠡就有着“商圣”之称(司马迁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居无何,则致赀累巨万。天下称陶朱公),但也未能改变商人在统治者与读书人眼中的形象。

image.png

  “士农工商”中的士在古代是最鄙视商人的,纵使“士族”不小心家道中落,但他们在一个腰缠万贯的商人面前也是趾高气扬的。因为古代的“士”往往都是世代为官的大家族,手中有着大量的田地,而且还会供族人读书,一旦考取功名又能再添田产,但商人来了之后就会用银子买走原本唾手可得的田地,这让“士”们怎能不鄙视商人。

  秦汉时期,政府就对商人有着严格的规定,凡是商人都不能穿丝绸,只能穿布衣。而唐朝更是颁布了“商人不可做官”的法令,要求商人必须如实上报自己的家产,如若隐瞒不上报就将其全部充公。

  要说古代统治者中对商人最为厌恶的当属朱元璋,朱元璋出身低微,从小就受一些乡绅的欺压,所以他对商人没有任何的好感可言。比如元末明初的首富沈万三,用自己的万贯家财去讨好朱元璋,结果反被朱元璋治罪流放。

image.png

  商人为何被历代统治者如此深恶痛绝呢?只能说是商人的行为太过火了。首先商人有钱之后就收购大量的土地,很容易造成土地兼并,百姓流离失所。其次商人的经商场所都是不固定的,朝廷想收税都找不到人。最重要的是商人从来都是只重利不重义的,为了获得足够多的利益,他们甚至可以将盐铁粮食等重要物资卖给敌方。

  所以说商人被历代统治者排在“士农工商”的末尾不是没有理由的,虽说在很多影视文学中可以看到商人利用金钱去贿赂官员成为了人上人,但在帝王眼里摧毁他们就跟碾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因此,对于商人而言越是有钱,就会越有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