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赏赐大臣每人一个猪肘子,背后是何用意?

  在清宫戏中,有一个场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以乾隆皇帝为例,他时常会赏赐大臣每人一个猪肘子,然后每位大臣都会千恩万谢的接过去。

  不过,当大家在享用猪肘子的时候,却经常有人面露难色。而当乾隆皇帝看过来的时候,大家又只能假装非常欢喜的享用。

  这一幕真可谓是诙谐搞笑,明明非常严肃的朝堂,却最终被一个猪肘子弄的尴尬不已。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猪肘子到底代表着什么意思?皇帝此举是否有另外的含义?而且,这些大臣们明明不喜欢吃,甚至在影视作品中,有人还一出门就扔掉了。为什么他们要在皇帝面前装的那么喜欢吃呢?

  一、猪肘子

  在昭梿的《啸亭续录》中有记录,大内会在元旦次日及仲春、秋朔时,于坤宁宫举办祭祀典礼,然后在这一期间给众人分发猪肘子。

  当然了,我们要强调一点,这个猪肘子其实就是猪肉。但所不同的是,这个猪肉拥有着独特的内涵,而且与我们现在所吃的美味的猪肘子完全不同。

  据记载,在清代历史上的这种肉,是直接将猪去皮剁成肉块,然后放在清水里面煮熟而成。

  因此,这种肉没有接受任何佐料,是一种清水煮肉。可能大家并没有吃过这类肉,但有常识的人应该知道,这类没有加任何佐料的猪肉不仅极度油腻,而且还非常难吃,有的时候还会致人恶心。

  然而,据史书记载,每到每到祭典开始的时候,无论是王侯贵族还是大臣,每一个人都会分发一块肉,那是任何人都不能推辞的。

  正如影视作品中所演绎的,皇帝报名字赐予大臣肉,大臣们也需要恭恭敬敬的接过来,而且要非常开心的享用。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皇帝会观察这些大臣们对肉的态度,所以大臣们被迫表现出对肉的喜爱。眼看着众位大臣的喜悦,皇帝才能露出微笑,才能够表示这场仪式的结束。

  但客观的说,这种肉的味道是很恶心的,对于这些天天吃山珍海味的大臣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悲剧。

  二、大臣的套路

  不过话说回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皇帝给大臣发这么恶心的肉,大臣们也会想办法让自己更能够接受这些东西。所以他们想出了种种办法。

  第1种办法,偷偷加佐料。这种办法在民间传说中最为广泛,而且影视作品中也常见。官员们会偷偷在身上带着佐料,然后趁人不注意,就将佐料涂抹在肉上,这样就可以让肉味变得稍微能入口,然后在皇帝面前大显威风,非常畅快的吃下去。

  不过这类办法是很危险的,因为整个过程有诸多大臣,而且还有皇帝盯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露馅,而且一旦露馅就会遭遇危险。

  在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怡亲王就因为随身携带盐巴,想要给这些难吃的肉加点味,结果被发现了,然后居然被宗人府给带走了。

  连大名鼎鼎的怡亲王都难以逃脱,可见其他的大臣是多么的无奈,他们在模仿怡亲王的时候,人人都有些瑟瑟发抖。

  所以这类办法很有效,但是颇为危险。

  第2种方法,糯米纸。这种说法在民间也有流传,指的是官员在衣袖中藏着糯米纸,而且这种糯米纸已经浸泡过佐料了。

  因此,当他们得到肉的时候,就会立刻偷偷用糯米纸包裹肉,然后让肉沾染了佐料味,再光明正大的吃下。

  第3种,给别人吃。这个方法是最为尴尬的,但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影视作品中不同,皇帝给大臣们分发了肉以后,大臣们可以在当场享用,但也可以留下带回家,所以,吃不完肉的人就可以交给其他的同僚解决。

  以乾隆年间的纪晓岚为例,此人就是一个非常爱吃肉的人,基本上是无肉不欢。所以每次在举行祭典的时候,他吃肉吃得最幸福,从来不惧怕这种恶心的肉。

  因此,在散会以后,满朝文武都会将自己手头剩余的肉都交给纪晓岚,然后让他代为解决。纪晓岚此人也是来者不拒,挨个接受,因此这也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不过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提出一个疑惑,既然大家都不想吃这种肉,而且又可以带回家,为什么不直接扔了呢?这其实背后也有讲究。

  三、肉的含义

  正如上文所说,这种猪肉可不是简单的肉,而是清朝留下来的传统,需要在几个特定的日子进行祭祀典礼所留下来的肉。

  其实,我们可以将这种肉和春秋战国时代的祭肉对比。据史书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叫行腊大典的活动,周天子每次进行这一仪式,然后要将腊肉分发给诸多诸侯王,这是一种对于诸侯王身份的认可,不够级别的人甚至得不到肉。

image.png

  在大秦帝国中也有描绘,所有的诸侯开始称王的时候,他们必须要得到周天子腊肉的认可,没有肉就不能称王,即使是扔在地上不要的肉,也代表着神圣的权威。

  同理,清王朝其实也是如此,由于清王朝有着古老的传统,他们对于天地有着另类的向往。所以,每到特殊时期,他们就可以展开祭祀仪式,并且会给每一位大臣发肉,连皇帝自己也需要吃这种肉。

  这是一种仪式,是一种尊贵的象征,没有一定的地位,还得不到这块肉。

  但假若有人对肉不尊重,例如在吃肉的时候想耍手段,这就代表了对祖先的不尊敬,对皇帝的不尊敬,是容易要下大狱的。

  而且,给对方发肉,其实也是对臣子的宠爱。以雍正皇帝为例,当年祭祀典礼结束以后,那就单独将儿子叫到身边,并且赐给了他一块肉,这是对儿子的宠爱,是皇帝的关心。

  所以,虽然这种肉很难吃,每一位大臣都想要将肉给扔掉,但是没有一个人敢这么做,并且还要硬着头皮吃下去。这也是一个很无奈的事情。

  最搞笑的是,在乾隆皇帝时期,乾隆自诩为十全老人,所以经常搞一些庆祝活动,来表示自己的威严。结果乾隆时期的大臣三天两头就得吃这种恶心的肉,大家实在是撑不住了,只能想办法给猪肉上味,甚至是被迫将肉交给纪晓岚。

  由此可见,当大清王朝的官有的时候也很难受,特别是在这种要命的时候,这也算得上是一段历史的趣闻。

  当然了,我们在调侃之余,也需要看到历史的另一面。在封建王朝时期,祖宗和皇帝的威严一直都是永远的主题。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祖宗文化和生命文化是结合的,因此必须要无比虔诚,甚至要让自己受苦,才能表达对祖先的尊敬。

  除此以外,对皇帝的尊重也是需要不遗余力的。即使是面对一块恶心的肉,所有的大臣也必须要从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这样才能得到皇帝的认可。因此,那些对清宫剧非常向往的人,也需要注意这一点,古代的规矩可多着呢,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