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借问江潮与海水》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词该如何赏析呢?

  【原文】

  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注释】

image.png

  ①妾:古时女子的谦称。

  ②恨:埋怨,不满的情绪。《说文》恨,怨也。

  【译文】

  我问这江潮和海水,哪里像郎君的深情和女子的心意。

  男女互相埋怨的时候认为对方不如潮水守时有信,互相思念的时候才发觉海并不算深。

  【作者简介】

image.png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阳逝世,葬于香山。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创作背景】

  该词作于大和至开成年间,作者时在洛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