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抱着玉玺不放,刘墉一句话让他放手

  仁宗受天兴运敷化绥猷崇文经武孝恭勤俭端敏英哲睿皇帝,讳颙琰,高宗第十五子也。母魏佳氏,追尊孝仪皇后。乾隆二十五年十月初六日生。五十四年,封嘉亲王。六十年九月,策立为皇太子,高宗将传位焉,以明年为嘉庆元年。——《清史稿·仁宗本纪》

image.png

  很多人对清朝历史如数家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是离现代人最近的一个朝代,而且清朝并不是汉族的建立的王朝,在很多习惯上也是和汉族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原因。

  而且清朝前期,因为三位优秀的皇帝的治理,开创了康乾盛世的繁荣景象,乾隆皇帝更是清朝最长寿的皇帝,而且他也是清朝唯一的太上皇,最主要的原因是乾隆不想超过自己的爷爷,因此给自己封了一个太上皇退居二线。

  乾隆为何要禅位

  乾隆禅位并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也不是老皇帝觉得自己精力上跟不上了,而是出于自己对爷爷的崇敬。乾隆能够不坐上皇位,实际上是他的爷爷非常的喜欢他,虽然雍正的儿子不太多,但是在选择太子上雍正却也是摇摆不定。

  最后也是康熙看中了当时还是四阿哥的乾隆,因此在乾隆当上皇帝的时候,十分感谢自己的爷爷同样也是为了表达自己这份感激,乾隆决定自己在为如果超过60年就让位,不想让自己在位时间超过爷爷,以此表达对爷爷的崇敬。

  乾隆皇帝兑现承诺

  也许是当时乾隆也没有想过自己能如此长寿,但是既然曾经对爷爷有这样的承诺,作为一国之君不能言而无信,因此乾隆在自己工作了60年后决定退居二线,将皇位禅让自己成为太上皇。

image.png

  60年一直都兢兢业业的为国事操劳,乾隆也觉得自己可以休息了,所以乾隆禅位这个决定很快就得以实施,但是可能是之前乾隆把事情想得太好了,在禅位大典的时候乾隆有一点动摇了。

  犹豫不交玉玺

  在禅位大典上,一切都入常进行着,到了交玉玺这个环节可是出了一点小状况。当时的乾隆一直犹豫不肯把玉玺交出来,可能是在这个时候才让乾隆意识到,如果交出玉玺自己在国事上就没有发言权了,从一个帝王变成一个闲散的老人,这让他有点退缩了。

  当时的场面实际上是非常尴尬的,乾隆手里捧着玉玺怎么也不肯撒手,而嘉庆皇帝去乾隆手上拿了几次也没有拿过来,在典礼上众目睽睽之下,嘉庆也不好直接抢,所以两下就这样僵持着。这个时候,幸好有刘墉在他跟乾隆说了句话

  传位不传玉玺会让后世人笑话,有辱一世英明。

  听了刘墉这话,乾隆才回过神了,将玉玺交给了嘉庆,虽然如此乾隆对权力还是有非常高的欲望的。在乾隆做太上皇的时间里,他依然把持朝政,但是以训政这种形式来实现自己对权力的掌控。

  可以说嘉庆当时虽然坐上了皇位,但是实权依然掌握在自己父亲的手里,那几年的嘉庆更像是一个皇位的代言人,所有的决策都是由已经是太上皇的乾隆来做。那几年的嘉庆也许有一些苦闷,但是他并没有消沉,在乾隆驾崩以后,嘉庆立刻展开行动,将和珅等老臣全部拉下马,很快就自己掌握了皇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