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政变成功当上太子,为何还急着让李渊退位呢?

  如果李渊不出面,上面空着一把椅子,李世民以太子的身份在下面和大臣讨论问题,万一再有几个偏执狂抓着一个小事情质问李世民,那将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情,尉迟敬德不可能一直披甲执矛守在大殿上吧。李世民被被一群大臣围在中间,一群人口沫横飞指责李世民,这个画面想起来都不严肃,李世民不能让这种有损于自己形象和地位的情况出现。

image.png

  如果说玄武门兵变让李渊难堪,李渊也就默认了,而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更让他难堪。李世民的部下居然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子女全部杀害。太子李建儿子安陆王李承道、河东王李承德、武安王李承训、汝南王李承明、钜鹿王李承义,齐王李元吉儿子梁郡王李承业、渔阳王李承鸾、普安王李承奖、江夏王李承裕、义阳王李承度等子女无一逃命。

  从李世民的角度看,他虽然大权在握,但毕竟不是皇帝。一方面李渊身体尚可,再做十年八年皇帝没问题,对于通过政变上位的李世民,他等不及,因为时间拉的越长,变数越大,李世民的目标不只是太子。另一方面李渊出于个人安危及唐朝延续的角度,承认了李世民政变合法性。但父子之间矛盾其实已经无法调和,今天服输的李渊,明天难保他不会反复,他毕竟是开国皇帝,还有很多资源。

image.png

  建立唐帝国之后,李渊在立储问题上,在长子建成与次子世民之间不断摇摆。但与其他皇帝不同,像汉武帝、唐熙之类,很忌惮儿子掌握大权,基本上是谁掌权、他就削谁。而李渊呢,坐视两个儿子争来斗去,任由他们你死我活。这皇帝当的,基本上是“无为而治”,包括对儿子的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