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与死党“互损”,写下一首诗调侃

  你知道古代大文豪们都是怎么娱乐的吗?对于古代的文豪们来说,吟诗作对无疑是最佳的娱乐方式。文学在古人们的眼中有着无限的乐趣,无论是对普通的书生来说、还是对满腹才学的文豪来说,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吟诗作对,都暗含着无数的乐趣。

  不要觉得在古代,吟诗作对和写作都是为了应试而产生的“副产品”。在古代,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古人们就热衷于发掘诗词歌赋当中的乐趣。而如果在文学方面,和自己有着相同水平的人,他们也会像棋逢敌手那样惺惺相惜

image.png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对“死党”,就是宋朝的大文豪东坡先生,和佛印和尚了。

  苏轼幽默风趣,佛印不摆架子,两人素来是志趣相投的好友

  说起和尚,大家脑海中出现的和尚大部分都是一脸严肃、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形象。但是在宋朝,有这么一个和尚不仅没有佛家架子,还颇爱和朋友开玩笑。佛印虽说是个和尚,但对儒家经典也有着颇深的造诣。

  放在古代,苏轼和佛印这两个人的关系不比我们现代所说的“死党”差,两个人可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苏轼素来也是个性子幽默风趣、喜欢跟朋友开玩笑的人,和佛印又经常一起研究儒家经典、佛教典籍,两个人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聊完这个聊那个,每一次会面都十分开心。

  虽说如今已经无法考证苏轼和佛印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契机认识的了,但是对于这两个人,历史上记载的趣事倒是有不少,一些千古趣对也被留了下来。

  且说有一次苏轼和佛印在一条小河旁边散步,此时,一条野狗窜出来,嘴里叼着骨头沿着江边边啃边走。苏轼见了,妙趣不打一处来,立马想了一句联来考验佛印:“狗啃河上骨。”仔细读了我们就会发现,这里的“河上”谐音“和尚”,苏轼其实是在逗弄佛印。

  佛印见了立马笑开,一把把手里的扇子抛进了水里,云:“水流东坡诗(尸)。”原来,佛印手里这把扇子上写着的,其实是苏轼上次送给他的诗,苏轼见了,也笑了笑,不愧是佛印,口才和自己真是不相上下。

  苏轼和佛印“互损”,佛印接连用2个字2句诗气苏轼

  苏轼和佛印两个人的关系,是好到无话不说的程度,而关系如此之近的好友,利用诗句“交手”也是他们平时的娱乐项目,苏轼对像佛印这样的对手是又有挑战欲望又尊敬,而佛印对苏轼的感情亦是如此。

  且说有一次,苏轼写下了4句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意思是,虽然佛祖佛光普照大地,但是“八风(佛教术语)”吹不动自己,苏东坡已经看淡了世间的一切啊。苏轼写完这首诗,立马托人把诗送去给了佛印,为了炫耀自己极高的、几乎都要超越佛祖本人的悟性。

image.png

  但是,佛印在看到苏轼的炫耀之后,脸上并没有出现什么惊喜的神色,许久找了张纸大笔一挥,写下2个字,托人送回去给苏轼。苏轼从书童手里接过佛印的纸,只见纸上赫然写着:“放屁!”

  苏轼看到佛印的回执之后,气不打一处来,明明自己已经达到如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佛印你就这样嘲讽我!于是苏轼腾地起身,来到江边搭上渡船,一路过江上山,来到佛印的住所,直奔平时和佛印下棋的房间去找他理论。

  可是没想到,佛印早就料到苏轼在看到自己的回执之后会气得暴跳如雷,早就在给出回执之后“人去楼空”。苏轼望着空荡荡的寺庙,想到佛印就生气,结果在佛印的房间里环顾一周,啥也没找到,却找到了一张纸,上面是佛印留下的一句诗:

  “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原来,佛印料到了苏轼的脾气,知道他看到“放屁”两个字之后,一定会渡江过来找自己理论,于是就先行离开,留下了一张字条。而苏轼看了佛印所留的诗句后,也感叹自己其实根本没有达到“八风吹不动”的境界,不然就不会因为佛印“放屁”两个字而被气得团团转了。不知道大家在生活当中,有没有这种“势均力敌”的朋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