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岳飞没被陷害,北伐最终能够胜利吗?
2021-01-20 17:00:2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绍兴十年,岳飞在北伐过程中,相继在郾城、颖昌大败金国,准备乘胜收复汴京开封时,宋高宗赵构以金字牌御札将其召回,北伐之功毁于一旦。假如说赵构在绍兴十年绝对信任岳飞,全力支持岳飞北伐,岳飞能取得多大的战绩?岳飞早就规划好了北伐的计划,要20万大军统一指挥北伐,第一步收复黄河以南,第二步收复河北乃至燕云十六州,第三步,根据情况出击漠南及东北。

image.png

  赵构即便支持岳飞,如果不根本改变宋朝的军事制度,以岳飞一旅孤军深入,岳飞最终同样难免兵败身死,徒留千古浩叹,还要搭上一世英名。毕竟,宋金之战,是国家对抗,除了兵略,尚有国家实力抗衡。宋朝的兵制绝不允许统一军权,集中力量,如此,岳飞再能征善战,也无法以一己之力消灭掉兵精将广、国力雄厚、纵深广阔的金国。

  靖康之耻以后的十年间,宋军从畏敌如虎、一路溃败,一年后站稳脚跟、艰难维持,4年后实力增长、开始局部反攻,10年后展开战略决战、并且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一步一步走来,宋军的战斗力和战斗信心明显提升。到了1140年,金兵已经很难在战斗中击败宋军。

image.png

  花钱买和平确实很“便宜”,每年向金国进贡的钱和调动军队打仗比起来便宜多了,虽然便宜却丢了尊严。其次,当时确实打不过金国,宋朝从建国开始,就一直打压军队,坚决不能让军队强大起来。表面上看这么做太傻了,宋朝的皇帝们都缺心眼似的,实际上这其中有看透国运的成分,这个问题也不再细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