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宋朝,皇帝不穿龙纹的龙袍了,背后啥原因?
2021-01-18 17:16:11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中国古代的皇帝通常被视为神在人间的化身,号称“真龙天子”。翻看各类史料就会发现,但凡皇帝出生,尤其是开国皇帝,总是伴随一些异象,要么电闪雷鸣、要么奇光幻彩、要么母亲做了祥瑞之梦后产子......总之,此人之所以能成为皇帝,皆因为他不是平凡人,当皇帝更是命中注定的事。

  甭管真假,反正这套理论沿用了上千年,为了让大家相信皇帝是“真龙天子”,是九五至尊,统治者们通常都会采用“龙”作为图腾,以此来彰显帝王威仪。

  百度上随便一搜,秦始皇汉高祖、唐太宗、明太祖、以及清朝各位皇帝的画像,所穿的衣服皆印有龙纹。穿在身上那叫一个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皇家的威严。

  在照相机发明之前,画像就相当于拍证件照了,其他朝代的皇帝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大气,然而宋朝却是个例外,宋代皇帝画像时所穿的衣服就一个词:朴素。

image.png

  在近来大火的电视剧《清平乐》中,宋仁宗上朝时所穿的服饰更是朴素得不行,往官员堆了一扔,分不清谁是皇帝,谁是大臣,这天子的威严何在?

  《宋史·舆服志三》中记载,宋朝的服制承袭了隋唐。在唐朝皇帝李世民的画像,能看到很明显的龙纹,既然宋承袭隋唐,那么为什么象征着“皇权”的龙纹不见了呢?

  “唐因隋制,天子常服赤黄、淡黄袍衫,宋因之”

image.png

  唐朝皇帝画像并不来自唐朝

  首先,我们印象中皇帝穿的那种气势磅礴的华丽服饰叫做“冕服”,是在举行重大仪式时所穿的礼服,它很精美,很华丽,有气势,不过自然也很繁琐,穿起来行动不便,所以一般只有在登基、大婚、祭祀时才会穿。皇帝若是每日穿着华丽的“冕服”上朝,就好比你现在穿着婚纱上班,气势是有了可是太不方便。

  其次,我们看到身穿龙纹的李世民画像,其实不是唐朝人绘制的,而是出自明朝人之手,极有可能是明代某位宫廷画师,根据当时皇帝龙袍图案绘制而成,李世民衣服上的龙纹是明初的样式,与明太祖朱元璋的画像一对比,有内味了。

  再者,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秦始皇、汉高祖等帝王的画像多是现代画家参考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像》所绘制的,而阎立本是唐朝人,自然是没有看过唐朝之前的皇帝的,所以他所绘制的《历代帝王像》同样是参考其他人,参考加创作自然会产生偏差。

  宋朝官服上没有龙纹

  其实在北宋时期并没有出现像李世民画像中穿的这种绣着龙纹的黄袍。据考证这种龙纹皇袍最早是出现在金朝的一个皇帝墓壁画中。元朝元文宗元明宗所穿的衣服上也绣了龙纹,虽然跟我们印象中的龙纹黄袍不同,但已经非常接近了。

  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这种绣着龙纹的皇袍可能形成与南宋,然后被金朝、元朝吸收、被明清发扬光大。

  宋朝的皇帝穿着朴素简单其实也跟宋朝的审美有关。唐代大红大紫的美学盛行后,宋代的美学走上了“极简”道路。从瓷器中就能看出,唐朝喜欢花花绿绿的唐三彩,宋朝喜欢单个色彩简简单单。对物品追求极简,对服饰装饰必然不会是花里胡哨,衣服上左一个花纹,右一个花纹,在宋朝人看来:太俗!而且宋朝提倡节俭,钱要花在刀刃上,皇帝要是在服装装饰上花大价钱,早就被士大夫群体们吐沫星子淹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