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跨过鸭绿江》为何后期基本是防守状态呢?
2021-01-20 17:20:02

  在观看《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的时候,一个不可忽略的现实便是志愿军在第三次战役之后,主动退出汉城,基本上都是处于防守状态。相对而言,所有的战事都是美军挑起,我们组织反击作战。难道是志愿军战斗力下降了?显然不是,具体情况,且看下文细细道来。

  首先,战线太长,补给跟不上。在第一次、第二次战役的时候,志愿军是刚过鸭绿江,背靠祖国,各种战略物资的运输补给都是非常方便的。但是,随着战线的不断向南推进,后勤补给线不断拉长,长期遭受到美空军的轰炸,损失惨重。志愿军指挥部甚至成立后勤补给司令部,专门集中力量解决部队的后勤补给困难。由此可见,志愿军在海空军方面的劣势,导致战线太长,无法供应前线,不能有效发起攻势。

image.png

  其次,前三次交手后,敌我形势分明。在志愿军和美军三次交手之后,双方都清楚彼此的优劣。比如说,志愿军武器战备和后勤不足,但是士气旺盛,战斗力强,而美军的优势则是武器装备先进,机动能力强。因此,志愿军擅长的迂回穿插,运动战的方式歼灭敌人,这套作战方案已经被美军熟悉和掌握,甚至被抄袭,故而在没有好的战略战术前提下,不宜继续发动进攻,避免造成部队的重大伤亡。

  最后,守住三八线,实现政治目标。其实,志愿军入朝作战,主要的目的不是支持朝鲜统一,而是保卫自己的家园。显然,经过几次战役以后,双方消耗都很大,谁也不能彻底打败对方,故而只能选择谈判,处于边谈边打的状态。很多时候,美军的主动进攻,更多则是为了在谈判中争取主动。志愿军只是进入战略防御阶段,配合谈判的需要,开展军事斗争,主动出击的意义不大。

image.png

  由此可见,朝鲜战争后期,基本上都是美军在发动攻击,从而争取谈判上的主动权。这个时候,对于志愿军来说,战略目标已经实现,守住底线,配合谈判就可以了,不需要主动出击,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