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通讯方式之飞鸽传书,是否能在战场上起到作用?
2021-01-21 13:50:07 邹衍 郑旦 秦襄公 秦庄公

  古代受交通条件的限制,与他人的通信往往既费时又费力,然而古人却创造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通讯方式,比如有“狼烟”之称的烽火传讯;比如能飞上天空的风筝何孔明灯;比如利用钟鼓和令旗进行传递;再比如我们很熟悉的驿站,四百里加急和八百里加急。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古代通讯方式之飞鸽传书,是否能在战场上起到作用?

  飞鸽传书不是中国独有的通讯方式,早在3000年前的埃及就已经开始利用鸽子来传递信息了。鸽子为什么能起到通讯这个作用呢?其实原因在于鸽子属于比较认死理的一种飞禽,无论把鸽子带到多远的地方,它总能飞回原来的家。当然,鸽子属于单程通讯,只能让它将信息带回去,但是返回是不可能返回的,因为你去的地方对它一点意义都没有。

image.png

  那飞鸽传书在历史上有记载吗?答案是还真有。在《开元天宝遗事》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张九龄少年时,家养群鸽,每与亲知书信往来,只以书系鸽足上,依所教之处飞往投之,九龄目之为‘飞奴’。”看来唐朝名相张九龄,他在少年时期没少通过飞鸽传书与亲人交流啊。不仅如此,北宋文坛大家欧阳修还曾对飞鸽传书写下了这样一首诗:“黄鸽可寄书,惟嗟双翅短。”

  适用于民间通信的飞鸽传书真能在战场上起到作用吗?要知道,交战双方都清楚鸽子的作用是什么,而且军情向来都是很紧急的,如若敌军发现天上有鸽子在飞,它们能躲过那漫天的箭雨吗?稍有不慎,只要有一只鸽子被射中,想要传递出去的情报也就泄露了。

  但鸽子在战场上的应用也不是没有的,据历史记宋朝在征讨西夏时,西夏军就将百余只鸽子困于银盒中,然后把盒子丢弃在宋军行驶的路旁,当时的宋军先锋桑怿最先发现银盒,在上司任福的命令下打开了盒子,只见百余只鸽子冲天而起,瞬间就将宋军的位置给暴露了,西夏因此四方围攻而大败宋朝。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历史记载:南宋时期的大将张浚在一次视察部下曲端的军营时,发现没有一个士兵在营中等待着自己的到来,就非常的恼火,气急地向曲端说要视察军队,曲端就将所有将士的花名册递给张浚,张浚心想要是见不到军队看我怎么处置你,于是就指着花名册说要视察第一军的将士。然而曲端却不慌不忙地从随身携带的鸽笼中放出一只鸽子,刹那间,陷入云里雾里的张浚只见第一军的将士正全副武装地向自己奔来。

  由此可见,虽然历史对鸽子在战场上能否通讯并没有记载,但鸽子确实是起到了传递信号的作用,而且这种信号比较类似于烽火或者响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