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统一之路上的铁血对手为何会是赵国?真相是什么
2021-01-21 14:31:40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大家好,说起秦朝统一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战国后期,秦国经过几世秦王的励精图治和开疆拓土,国力日益强盛,军事更是强悍无比,统一之势愈发难挡。然而,统一之路亦是阻挠重重,其中“铁血对手”赵国便是秦统一之路上的一大劲敌。

  赵国变强从赵武灵王开始。15岁即位的赵武灵王也是少年英主,推行胡服骑射,大力改革军队,军事力量突飞猛进。等他的儿子赵惠文王即位后,改革成效更加明显,国力和军力达到巅峰。赵奢指挥的阏与之战大败秦军,赵国几乎可与秦国匹敌。

image.png

  之后,因为上党之争,爆发长平之战,四十多万赵军报销,赵国的国力也从此一蹶不振。战败后,赵国拒绝了秦国的无理要求,宁可举国殊死抵抗,也不丧权辱国。硬气不屈的赵国再次惹怒了虎狼之秦。

  紧接着,秦昭襄王发动邯郸之战,面对五十万秦军压境,在赵孝成王的带领下,赵国上下军民同仇敌忾,誓死防守。赵国宁愿割地给齐国换来粮食储备,也要坚决与秦军抵抗到底,生死存亡之际绝不后退半步。老将廉颇率领军民严防城池,平原君散尽家财分给军民,整个赵国将近弹尽粮绝仍在苦苦支撑。这时,魏国信陵君窃符救赵,增援赵国,楚国也派兵相助,终于将秦军打退。

  邯郸之战中,赵国展现出其铁血顽强的一面,上下同心,拼死抗争,在濒临灭亡的绝境下坚持了下来。但长平、邯郸之战后,赵国的国力几乎消耗殆尽,再也无法与秦国抗衡。

image.png

  赵悼襄王早期,赵国的军事实力有所恢复,涌现出李牧这样的年轻将领。之后,赵国大败秦国蒙骜的十万来犯大军,又与齐、楚、燕三国结成抗秦同盟。然而,赵悼襄王壮志未酬身先死,还未联合抗秦便早早去世。

  赵幽缪王即位,郭开专权,杀促成四国联合的姚贾,使联合抗秦彻底不复存在。即便如此,在肥之战中李牧又打败秦军,这次大战也是赵国历史上给秦国最后一次沉重的打击了。

  秦王嬴政正式发动统一六国的战争,赵国是第二个目标。在李牧的带领下,赵军又一次让秦军受挫,可惜郭开向赵王诬陷李牧,赵王听信后错杀李牧,一代名将陨落。仅仅三个月后,秦军便攻破邯郸。

  从赵武灵王带领赵国崛起到最后的亡国,赵国堪称秦国统一路上的铁血对手,一次次交锋给秦国数次重创,然而在连年征战的战国后期,一国的持续强盛靠的是明君贤臣的齐心协力,靠的是代代相传的不懈奋斗,靠的是严明律法的有力施行。

image.png

  赵国尽管是铁血的、顽强的,但在强秦面前最终还是不复存在,无法阻拦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