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是个怎样的人?她的身世如何?
2021-01-21 16:31:3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王夫人是个怎样的人

  王夫人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大小姐,贾政的嫡妻,荣国府的实权派人物,她最初的形象是通过刘姥姥的口中道出的。

  第六回:他们家的二小姐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如今现是荣国府贾二老爷的夫人。听得说,如今上了年纪,越发怜贫恤老,最爱斋僧敬道,舍米舍钱的。

  年轻的时候的王夫人也是端庄持重,精明能干,由于年龄渐长,加之贾珠的早亡,给了王夫人极大的打击,从而逐渐消沉,把家事交给了侄女王熙凤。王夫人的后半生很悲惨,两子一女皆不在人世,真是令人唏嘘啊!

  一是孝老。在封建社会,王夫人算是一个标准的好儿媳,出身尊贵,大方得体。在治家方面,应该不逊于她的侄女王熙凤的。

image.png

  贾政常年在外做官,荣国府上下可以说是全靠王夫人,打点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王夫人对贾母很孝顺,贾母对王夫人是很认可的。

  在四十一回中,贾母在大观园中游玩累了,在稻香村歇息,王夫人也是累的“歪着就睡着了”却仍在一旁随时待命,还吩咐丫头“老太来那里有信,你就叫我”。

  因为贾赦强纳鸳鸯为妾之事,贾母责骂王夫人,经过探春的辩解,贾母转怒为喜,对薛姨妈说:你这个姐姐她极孝顺我,不像我那大太太一样,婆婆跟前不过是应景儿。

  因为王夫人的孝顺,贾母当众表扬王夫人,而且贾家的管家大权也是一直在王夫人手里的。

  二是敬夫。在八十四回中,在议论宝玉的亲事时,贾母对着邢夫人、王夫人,指着贾政说:

  “想他那年轻的时侯,那一种古怪脾气,比宝玉还加一倍呢。直等娶了媳妇,才略略的懂了些人事儿。如今只抱怨宝玉,这会子我看宝玉比他还略体些人情儿呢”。

  这说明贾政年轻的时候,也是脾气古怪之人,但是王夫人能处处体谅丈夫,充分显示了作为正妻的德范,为贾政培养了有才的贾珠、位及贵妃的女儿、还有衔玉而生的宝玉。

  在红楼梦中,除了宝玉挨打的时候,王夫人和贾政的交流都是有商有量、和和气气的。

  贾政和王夫人在商议向大观园里腾挪时,“贾政和王夫人对面坐在炕上说话”,当宝玉进来时,“贾政一举目,见宝玉站在跟前,神彩飘逸,秀色夺人,看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荒疏,忽又想起贾珠来,再看看王夫人只有这一个亲生的儿子,素爱如珍,自己的胡须将已苍白:因这几件上,把素日嫌恶处分宝玉之心不觉减了八九”。

  三是宽仁。王夫人是极讨厌粗俗的赵姨娘的,但是她对赵姨娘的女儿探春却非常好,从小就把探春接到自己身边抚养,培养了一个精明能干的姑娘。

  面对爸爸不疼哥哥不管的迎春,在夫家受到了虐待,回来向王夫人诉苦,也提到“幸而过婶子这边过了几年心净日子”。迎春归去之后,作为继母的邢夫人象没有这事,倒是王夫人抚养了一场,却甚实伤感,在房中自己叹息了一回。

  对于穷亲戚刘姥姥她也是没有嫌弃的意思,交代凤姐“今儿既来了瞧瞧我们,是她的好意思,也不可简慢了她”。还有在巧姐婚事中,巧姐在向王夫人求救中,王夫人“气的说不出话来,呆了半天”;为了让平儿和刘姥姥暗度陈仓把巧姐送出去,王夫人又“找邢夫人说闲话儿,把邢夫人先绊住”,用“障眼法”争取时间,使巧姐躲过一劫,化险为夷。

image.png

  四是苛恶。因为金钏跳井自尽、晴雯在病中被赶出大观园,还有芳官等三名唱戏的小姑娘被逼为尼等事件,王夫人的严厉苛刻,一直被一些读者所诟病,谓之“伪善”和“恶毒”,但是从王夫人的所处的时代、家庭出身、身份地位和作为母亲的心境来看,才会办出恶事。

  作为官宦大家的小姐,王夫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女孩子要端正矜持,像“袭人麝月那种笨笨地才好”;作为荣国府的当家人,她希望管理对象是老实勤勉,不惹是生非的。

  作为封建时代的母亲,她担心“难道我通共一个宝玉,就白放心凭你们勾引坏了不成”,她希望儿子身边只有老成持重、规劝他在仕途上上进的人,而不是“狐狸精似的人物”,让儿子沉溺于儿女私情。

  她怒扇与宝玉偶有的“亲密”举动的贴身丫鬟金钏时,也有这样的表述:王夫人固然是个宽仁慈厚的人,从来不曾打过丫头们一下,今忽见金钏儿行此无耻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

  赶晴雯出大观园也是因为王善保家的挑唆,再加上王夫人对狐媚子的厌恶:素日这些丫鬟皆知王夫人最嫌娇妆艳饰语薄言轻者,故晴雯不敢出头。……王夫人一见她钗亸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而且形容面貌恰是上月的那人,不觉勾起方才的火来。

  赶走蕙香(四儿),是因为“虽比不上晴雯一半,却有几分水秀”,与宝玉是一天的生日,而且在背地里说的“同日生日就是夫妻”。

  赶走芳官、藕官等三个唱戏的小姑娘,是因为王夫人认为“唱戏的女孩子,自然是狐狸精了!上次放你们,你们又懒待出去,可就该安分守己才是。你就成精鼓捣起来,调唆著宝玉无所不为”。

  但是,纵然有千般因万般由,王夫人毕竟因一己之私害了性命,因“严”而“苛”,因“苛”而“恶”亦是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