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洋枪的威力很大,为何清朝的镖师们却不愿使用呢?
2021-01-19 11:00:5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相信不少读者在古装剧里见到过镖师这种职业,他们最早诞生于北宋年间,在当时,随着商业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多。保护财务安全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于是,镖师应运而生,成了封建社会里最专业的民间安保机构。

  既然是安保机构,自然离不开家伙什。早年的镖局都是武行改的,一个个都身怀绝技的高手,在冷兵器时代,对武器的要求并不高。不过,随着清朝时洋枪洋炮在我国普及,武器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众所周知,传统的冷兵器在这些火器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作为当时最强力的武器,镖局理应配备才是。事实上,清朝的镖局并不会给镖师配备洋枪,还是让他们用那些过时的冷兵器,有些极个别的会用上火器,但并不是洋枪,而是一些性能很差的土枪。

  要知道,国产的土铳和洋枪根本没法比,当时俄国的转轮手枪和德国的后装步枪已经传入我国国内,而且,不管是威力和射程,都远远甩开国产土铳一条街。那么,为何这群镖师不为所动呢?

  这就得从镖师的经营理念说起了,我们在电视剧里经常看到镖师打打杀杀,好不威风。真实历史上的镖师是很少打架的,他们走的其实是人情,这些江湖上的各种盗贼劫匪,镖师们一来二去的也都熟悉了个大概。即便是路上遇到,也讲究以和为贵,能卖人情就尽量卖人情,并不会交火。

  镖局虽然说是民间机构,但到了清朝那会,其和当地官府以及各个山头的绿林好汉有着密切联系。平时押镖也就是走个人情往来,只要人情到位,根本就没人会劫镖,更别说需要什么武器来防御了。这种经营理念下,武器的更新对于镖师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另外,虽然清朝时火器开始流行,但在当时国人对火器仍普遍存在偏见,说白了就是看不上洋人造的一切东西。有一则轶事便能说明,当年慈禧幕僚爱新觉罗·载漪曾有一个保镖,为了保护载漪的安全,这个保镖提出要换洋枪,结果被拒。后来他有提出用洋务运动里张之洞造的国产枪,还是被同样拒绝。载漪拒绝的理由竟是“耗中国之财力习舶来之淫巧,他造的枪,使不得!使不得!”。

image.png

  可见,清朝人已经迂腐到了骨子里,就算是把洋枪洋炮送到他们手上,他们也不会开一枪。这也充分说明了晚清时期,清朝虽然有了西式现代化军队,却依然打不过西方列强。清兵本质上排斥手上的武器,有怎么能靠其杀敌制胜呢?

  说回镖师,他们之所以不用洋枪洋炮,除了嫌弃排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躲避义和团

  众所周知,义和团的运动目标就是那些洋人。他们是农民起义,没什么文化,但凡看到跟洋人挂钩的一切事物,都要打砸抢烧。譬如当时的京津地区,义和团就放火焚毁了无数西方教堂和西式建筑,还将洋人修的铁路给扒了。要是镖师们在押镖时拿着洋枪,途中遇到义和团,他们非得将镖师活剥了不可!

image.png

  再加上镖师一个个对自己的身手很自信,没人用洋枪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身手差点的,实在不行就花重金去买国产的土枪,被义和团看到也算是花钱支持国货了,只是这些土枪性价比极低,卡壳只是小问题。由于枪管受热膨胀,一般开个两三枪就直接报废了。

  这就是清朝镖师为何不用洋枪的原因,由此可见,先进的武器装备是拯救不了时人的,唯有先进的思想和开阔的眼界才可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