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夫人经历了哪些事?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2021-01-21 16:33: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王夫人的结局是怎样的介绍

  王夫人为人,向来观感不佳,她与贾政的关系,向来也不被看好。贾政也被骂作假正经,还娶了最为不堪,万人唾弃的赵姨娘。这么两个人结合在一起,似乎是没有美好可言了。

  但,借由刘姥姥的一句话:他们家的二小姐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王夫人似乎又没有那么不堪,曾经也不是贾母口中的木头人。年轻时候的她,或许也是如王熙凤一样,是个明快爽朗的姑娘。

  这样看来,王夫人当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了。要不然,堂堂贾府,也不至于去王家求亲。

  再看贾政,其年轻的时候,又是何种模样呢?

  作者开口就说他自幼酷喜读书,祖父最疼,原欲以科甲出身的。可见有上进心,是淑女们心目中的翩翩公子

image.png

  而且,贾政运气也好,他祖宗爹爹厉害,贾代善临终前,上了一道遗本,皇帝体恤先臣,直接赐了一个主事之嫌,入部学习,连高考都不要参加了。

  再说贾政也不是书呆子,贾母就说过,年轻的贾政也如宝玉和贾琏这样的男孩,每天都活波好动,喜欢玩闹的,不然也不至于会被家法伺候。赖嬷嬷回家贾代善动用家法的事情,也甚是说明贾政也是个淘气,只是没有宝玉那么疯狂。

  如此看来,王夫人贾政,当是郎才女貌,门当户对,天作之合才是。两府联姻,当是会轰动朝野的吧。

  婚后的生活,也正如年轻时代的贾琏和王熙凤吧。两个人年轻人都是有个性、有朝气、有魄力,当是琴瑟和谐,情深义重

  特别是其二人爱的结晶贾珠,14岁就进学(当是做了京城里的秀才),从此光耀门楣,夫妻关系当是更为融洽,感情上,当是更加亲密。

  相守的岁月,就是这样安静美好,如一首清雅之歌。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碎了这这个家庭美好的梦境,贾珠去世了。欣喜,一下子就变成了寒凉,二人之间最重要的感情纽带,也因此而断裂。

  疼痛过后,未免就有着反思与指责,到底是谁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或者是在共同的逼迫中,使得贾珠命丧黄泉。总之,这么两个人,一时间,谁也不肯原谅谁吧。过去的伤痛,他俩个只好选择忘记。只有在贾政再次发狠的时候,王夫人才敢提出贾珠的名字。

  再加上元春为了家族进宫,贾宝玉 又极其不成器,两人的隔阂,当就是越来越深了,感情直接降到冰点。

  王夫人从此吃斋念佛为子女祈福,为自己赎罪,将自己的心锁进了庙堂……

  贾政从此一味在赵姨娘那里寻找慰藉,一味宠爱赵姨娘,不愿跟王夫人有一丝一毫的温存……

  赵姨娘,也就就在这样的时候,开始在贾府折腾;她什么都不懂,而且还经常闯祸。

  或许,赵姨娘的这种闹腾,这种虽然愚蠢却奔放的行为,让贾政感到生活又重新有了生气。他也就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地看重赵姨娘,真心想着此生要照顾好赵姨娘,只愿意与赵姨娘相守一辈子。

  或许,这个时候的王夫人,只能借用一句纳兰词抒发她的胸意: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image.png

  因为丧子之痛,她在等待贾政走出忧伤,与她重归于好,可是,贾政却早早地变了心。将他忘却。反而,贾政还可能给指责王夫人性情大变,认为是王夫人没有教育好孩子,先辜负了她们的感情。

  王夫人的悲情,当是由此而形成吧。可真是,王夫人一生的悲情,这一句纳兰词,早已将他道破。

  当然,贾政还是极为重视王夫人在家庭里的地位。赵姨娘终究是登不上台面的。他虽然在王夫人身上再也找不回从前的感觉,却依然会对她相敬如宾。

  说不定,最终,贾府衰败,经历沧桑,他俩能够重归于好,在老来相守相伴也是未可知的吧。

  因为,已年过半百的两个人走过了青葱岁月,经历了许多起承转合,总会意识到身边人才是自己最该爱的人,最不可辜负的人。只是,这一切依然难掩王夫人一生的悲凉。一纸红楼梦,也难以写不尽她与贾政的恩怨情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