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登基后,秦琼好像就没怎么出现了?

  因为秦琼患上了抑郁症。

  秦琼,山东济南府人,刚正不阿,武艺超群。

  初为隋将,先后在来护儿张须陀、裴仁基帐下任职,因勇武过人而远近闻名。后随裴仁基投奔瓦岗军领袖李密,瓦岗败亡后转投王世充,因见王世充为人奸诈,与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奔李唐。

image.png

  一生可谓是兜兜转转,探寻明主,施展抱负。

  好不容易跟随李家南征北战,建立了大唐王朝,却转眼间发生了玄武门之变

  目睹这个和自己一起打天下出生入死的兄弟,竟做下了弑兄逼父的事情,这让秦琼很惊讶,惊讶于人性怎么会如此无常!

  英雄迷茫了,困惑了,百思不得其解,食不甘味,夜不成寐,实在说来,秦琼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这在当时,抑郁症是难以诊断且无从诊治,也就是说,仅凭望闻问切是看不出端倪的。

  所以李世民讥笑他,既不伤风感冒,又不头疼发热,卿有何恙?

image.png

  秦琼答曰:“我戎马一生,历经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前前后后流的血能都有几斛多,怎么会不生病呢!”

  李世民笑而不究,命人送来好多药,但秦琼皆弃之不用。

  既然有病,那么李世民也就不再征用,拜其为左武卫大将军,食实封七百户,赋闲养老去吧。

  可怜秦琼既不爱钓鱼,又不喜遛鸟,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与人鸡犬之声相闻,却老死不相往来

  他孤独着,抑郁寡欢着,贞观十二年(638年),英雄秦琼终于抑郁而死。

  对秦琼之死,虽然都说是病死的,但, 李世民心里,怕是知道其病根的,所以,在秦琼死后,被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且特意下令在秦琼墓前造石人马,用以彰显秦琼的战功,贞观十三年(639年),秦琼改封为胡国公。十七年(643年),又命阎立本画秦琼等二十四名功臣的画像挂入凌烟阁,以供自己怀念,后人景仰。其实,做这么多,也是李世民聊以自慰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