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柳湘莲为何能让王熙凤佩服呢?他的原型是谁?
2021-01-22 11:16:0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王熙凤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物,在贾府里手握财政大权,管着众人的吃喝拉撒睡,一般人想见他一面都不容易,更别说想征服她、拿下她。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有一个半路出家的小道士,因为机缘凑巧,直接做了一件事情后,就让王熙凤对他彻底折服,并感恩戴德一辈子。这个人是谁呢?

  这个人就是柳湘莲

image.png

  【1】

  柳湘莲原是世家子弟,读书不成,父母早丧,素性爽侠,不拘细事,酷好耍枪舞剑,赌博吃酒,以至眠花卧柳,吹笛弹筝,无所不为。算是一个标准的四方游侠。他居无定所,行踪不定,应该是自由散漫惯了的那种人,喜欢到处漂泊,耍枪舞剑,赌博吃酒,且爱好广泛,是个活得很潇洒的侠义之士。

  柳湘莲与贾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和宝玉、秦钟等人是好友。秦钟死后,宝玉和柳湘莲见面时,曾问秦钟坟墓的事,柳湘莲说是自己修葺了。原文:湘莲道:“……前日我们几个人放鹰去,离他坟上还有二里,我想今年夏天的雨水勤,恐怕他的坟站不住。我背着众人,走去瞧了一瞧,果然又动了一点子。回家来就便弄了几百钱,第三日一早出去,雇了两个人收拾好了。”虽然自己一贫如洗,也要凑几百钱为朋友重修坟墓;虽然是个“纵有几个钱来,随手就光的”的人物,却在十月初一之前就“打点下上坟的花销”。这种做法令贾宝玉自愧不如。

  不仅如此,他和薛蟠也是有交情的。薛蟠因为调戏他,他把薛蟠打了一顿,两人自此便结了仇,但是再次见面时,薛蟠南下做生意,中途路遇强盗,柳湘莲不计前嫌,仗义出手,帮助薛蟠夺回了财物,两人还结拜成为兄弟。贾琏尤三姐许配给他之后,薛蟠高兴异常,还让薛姨妈帮忙张罗婚事。当听说尤三姐在贾府居住过一段时间后,马上又悔婚约,因为他对贾府的情况知情,知道贾府里除了门口的那对石狮子是干净的以外,再也没有干净的了。因为悔婚尤三姐抹了脖子,柳湘莲悔恨不已,最后割发跟着跛足道士出家了。

  道士在《红楼梦》里都是有特殊才能之人,柳湘莲跟着跛足道士出家,必定另有奇文奇事。

  【2】

  无论什么时候,柳湘莲似乎与王熙凤之间并没有交集。如果非说要有,那就只一点,他和宝玉相熟,与贾琏也是相互了解的。如果不是这样,贾琏怎么可能给他和尤三姐保媒呢?既然与贾琏相熟,自然也就知道王熙凤的情况。但是前八十回里,他和王熙凤之间没有任何交集。怎么可能让王熙凤为之折服呢?

  王熙凤是个做人要强、做事要尖,眼高于顶的人,对于柳湘莲这种小角色,根本是不顾一屑的。

  但是世事变化无常,一切都是变化的。按照判词看,贾府最终被抄家开始没落,她不仅自己被抓,而且自己的女儿巧姐被人卖进了烟花巷。危难之时,受过她帮助的刘姥姥和板儿及时出现,想办法救助了巧姐。虽然这个结局不假,但是具体救人的肯定不是刘姥姥和板儿。

  因为此时刘姥姥已过了八十高龄。她第二次进贾府时,贾母知道她七十五岁时,还感叹比自己还大几岁。贾府未抄家前,贾母还过八十大寿。由此可知,刘姥姥救巧姐时绝对超过八十岁。就算是现在,一个八十岁的老妇人,能照顾自己就不错了,如何还能救人。板儿倒是年青,但是他一个乡下小伙子,估计连烟花巷也未去过,如何能入龙潭虎穴救巧姐呢?所以救巧姐之人,必定另有奇人相助。

image.png

  【3】

  贾府里认识的奇人只有一个—柳湘莲。柳湘莲与王熙凤有关系吗?

  有!

  尤三姐虽然已死,但是死后却被柳湘莲认为自己的妻子,因为他在痛哭尤三姐时,曾经当众泣道:“我并不知是这等刚烈贤妻,可敬,可敬。”尤二姐被贾琏偷娶,所以他和王熙凤之间就有了一种奇怪的亲戚关系。

  但是这种亲戚关系却因王熙凤逼死尤二姐而让人愤恨。按照世俗的观念,如果王熙凤遭遇厄运,柳湘莲应该痛打落水狗,做出雪上加霜之事。但柳湘莲却与众不同,他是真正意义上的侠客。

  对于秦钟,柳湘莲能重情重义;对于薛蟠,柳湘莲能冰释前嫌;对于交情不错的贾宝玉,柳湘莲必定会出手相助。落难后,贾宝玉与王熙凤一起,真正敢入烟花之地救巧姐之人,必须有胆有识,还要有能力,而这一切只有柳湘莲才能胜任。《红楼梦》一书未完,但是贾宝玉和王熙凤一直会托她救人,所以真正出手救巧姐的应该就是已成为道士的柳湘莲。至于如何救人,如何将巧姐送到刘姥姥家中,都在迷失的《红楼梦》里了。

  【4】

  柳湘莲是红楼梦中真正的侠客,把情义两字看得比生命还重。虽然他并没有受到王熙凤的任何恩惠,甚至他自认为是妻子的尤三姐的姐姐尤二姐,也是被王熙凤逼迫而死。但是也并不妨碍他在贾府落难时仗义救助巧姐。王熙凤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最终帮助救巧姐的竟然是这样的一个半路出家的道士。柳湘莲更不会想到,自己的一贯之举会轻易“拿下”那个曾经威风八面不可一世,甚至逼死自己大姨姐的王熙凤。他直截了当地救人之举,既王熙凤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对他感恩戴德,也会对自己害人的过往感到悔恨不已。

  其实我们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有柳湘莲这种侠义之客,他们有时显得很边缘。甚至有时候很不起眼。在人群之中普通的活着。但是在为难之际。在紧要关头。他们却以情义为重。抛除以往的偏见和恩怨,用自己的能力救人于水火。让别人感怀,让人世间留一抹温暖。

  或许曹雪芹在最终落寞的时候。无人救助之际,也遇到了一个像柳湘莲一样的侠义之士,帮助过他,温暖过他,于是在《红楼梦》中便有了一个侠客柳湘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