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刘姥姥只是个小人物,为何却能让人印象深刻呢?
2021-01-22 11:22:2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是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的四座丰碑,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其细致的刻画和丰富的内涵为历代读者所称道,小说中无数个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些男男女女、大大小小的人物中,一个出场不多、身份不高的小人物却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那就是红楼梦里的刘姥姥。她神采独具、个性突出,是一个成功的小人物形象。

  一是不畏困苦的坚韧。在中国传统的农民身上,先民留下来的最宝贵的品质之一就是面对困顿时不屈不挠的坚韧,这也是人类得以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

  刘姥姥是一个乡村贫苦农妇,在困苦艰难的生活中积攒了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莫大的生活韧劲。在女儿家“家业萧条”之时,她并不是倚老卖老地坐享其成,而是发挥余热,“一心一计,帮趁着女儿女婿过活起来”。

  因为“天气冷将上来,家中冬事未办”,女婿狗儿在家闲寻气恼,刘姥姥不是同样的唉声叹气,而是好言相劝、加油打气,“守多大碗儿吃多大的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在女儿女婿都碍于情面不愿去荣国府这样的侯门深府要救济时,刘姥姥主动作为,“倒还是舍着我这付老脸去碰一碰。果然有些好处,大家都有益;便是没银子来,我也到那公府侯门见一见世面,也不枉我一生”。

  面对生活的困苦,上了年纪的她并没有消极退缩,以一副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态度,积极面对,大胆尝试,真是令人佩服。

image.png

  二是大智若愚的世故。在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书中有这样的表述“那刘姥姥虽是个村野人,却生来的有些见识,况且年纪老了,世情上经历过的”,这几句描述说明了刘姥姥虽为一个村妇,却是有一定的情商和饱经沧桑的世故。

  在一进荣国府时,她表现的极尽“卑躬屈膝”。荣国府门口那些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豪奴,对刘姥姥小心翼翼的问询“不瞅睬”,刘姥姥并不气馁,最后成功找到了周瑞家的。面对年龄比她小很多、且是奴才身份的周瑞家的,刘姥姥也是陪着笑脸,称呼其为“你老”。

  在二进荣国府时,刘姥姥的情商和世故表现的更为尽然。当她被领到贾母面前时,不等人介绍,便断定那个上榻歪着的、有纱罗裹的美人丫鬟捶腿的老婆婆便是贾母,“忙上来陪着笑,福了几福”,张口闭口恭维贾母为“老寿星”,奉承的贾母心花怒放,当即请刘姥姥“住一两天再去”。

  当刘姥姥看到贾母对她讲述的乡村中所见所闻的事情听的饶有兴趣时,甚至“这些哥儿姐儿们都爱听”,为了取悦他们,“便没了说的也编出些话来讲”。

  在大观园的宴席上,刘姥姥明知大家把她当成了“女篾片”,还是极力迎合,凤姐将一盘子花横三竖四的插在她的头上,她自嘲道“我这头也不知修了什么福,今儿这样体面起来”。

  最后,捉弄刘姥姥的凤姐和鸳鸯不好意思了,刘姥姥却说:“姑娘说那里话,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可有什么恼的”。对大家的捉弄,刘姥姥心知肚明,却装聋作哑、大智若愚。

  第二次去荣国府,虽“憨态可掬”却能“左右逢源”的刘姥姥,收获了更为丰厚的银钱和物件,荣府还专门派了小厮和车辆送到了家,其饱经沧桑的世故和投其所好的智慧,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三是不失本色的质朴。刘姥姥是实实在在的庄稼人,在富贵的荣国府里她不掩饰、不造作,一言一行都带着贫苦农民的真实质朴。

  在对酒令的时候,贾府的太太小姐们都是文绉绉的引经据典,刘姥姥“本色”相对,说出了诸如“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等诙谐幽默的词句,可以说是充满了泥土气息,全是庄稼人本色,真实之极,得体之至。

  刘姥姥看到那造型可爱、玲珑剔透的小面果子,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见识浅的尴尬,“我们那里最巧的姐儿们,也不能铰出这么个纸的来。我又爱吃,又舍不得吃,包些家去给他们做花样子去倒好”,显得直率朴实。

  在潇湘馆中跌了跤,刘姥姥连忙自己爬了起来,贾母说让丫头为她自捶一捶,刘姥姥道:“那里说的我这么娇嫩了。那一天不跌两下子,都要捶起来,还了得呢”。

  当小鸽子蛋掉落地上的时候,刘姥姥赶紧去捡拾,叹息:“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儿就没了”,体现了刘姥姥作为贫苦农人的节俭。

  四是知恩必报的仁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刘姥姥在一进荣国府打秋风成功之后,离开的时候还不忘把讨来的银子,拿出了一块银子给周瑞家的,以给孩子们买果子吃为由行酬谢引见之劳。

  荣府之于刘姥姥的施舍,不及九牛之一毛,但对于穷苦的刘姥姥来说却是天大的恩典。受到荣国府的接济之后,刘姥姥一家度过了难关,生活状况略有好转,就想着到贾府表达谢意。

  “今年多打了两石粮食,瓜果菜蔬也丰盛。这是头一起摘下来的,并没敢卖呢,留的尖儿孝敬姑奶奶姑娘们尝尝”。虽然这些东西在富贵的荣国府之中是不上眼的,但是却是刘姥姥知恩必报的美好而朴素品质的体现。

  在高鹗的续写中,宁府被抄、荣府败落,附炎趋势之人都避之不及、落井下石。当刘姥姥听说贾府被抄、贾母病逝,便匆匆忙忙地赶来看望吊唁,这份关心是不带任何功利的、是从心底生出来的真诚。

  身染重疴的凤姐,自知时日不多,自己唯一的女儿巧姐便是她最大的牵挂,贾府泱泱众人,她却将巧姐托付于刘姥姥,可见她对刘姥姥人品的认可。当巧姐将遭不测之时,刘姥姥伸出援手、巧施计策,帮助巧姐躲过了一劫。

  “患难见真情”,刘姥姥趋人之急、脱人之厄,充分展示了她的人格之美。在电视剧87版《红楼梦》中,刘姥姥不辞劳苦,多方打听找到了巧姐被卖之处,毫不犹豫地变卖家产,将巧姐从烟花巷赎了出来。刘姥姥重情重善、有始有终,实在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诚然,刘姥姥这个来贾府打秋风的乡村积年老寡妇,是以看似“小丑”的形象出现的,相对于贾府里那些斯文知礼之人,她显得愚笨可笑,但正是她粗鄙的外表却有着仁善的内在,更突显了人性的可贵。与那些外表光彩、内心丑恶的斯文贵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大地增强了《红楼梦》的讽刺和批判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