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中,谁最有能力?
2021-01-22 11:25:24 潇湘子 朱聪 尹克西 赵钱孙

  公元1405年的春天,瘸狼帖木儿在远征明朝的行军路上去世,这位成吉思汗的崇拜者在临死前曾感叹自己没有成吉思汗那样的福气,帖木儿虽然战无不胜,但却没有像成吉思汗那样拥有众多精明能干的儿子,导致自己的事业没有人继承。确实,成吉思汗能够成为世界征服者,和他四个儿子的鼎力相助有着很大关系,而且成吉思汗的子孙们还继承了成吉思汗的事业,他们在成吉思汗去世后仍然在不断扩张蒙古帝国的土地。

  史学家在谈论成吉思汗的儿子们之时,往往会重点记述光献翼圣皇后孛儿帖为成吉思汗所生的四个儿子,他们分别是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和幼子拖雷。这四个人由于是成吉思汗的第一个妻子所生,而且众多儿子中最年长的,因此他们四个人的地位最高的,也是最受成吉思汗器重的,拥有优先继承成吉思汗的土地和财产的权力。

  那么问题来了,成吉思汗的这四个儿子中,究竟谁是最聪明的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笔者打算先浅谈一下成吉思汗四个儿子的性格。根据史书的记载,成吉思汗曾向部下们介绍自己的儿子,其大概话语如下:“如果你们想要学习蒙古人的传统和习俗,那么就去追随察合台,如果想要知道怎么为人处世和享受生活,就去追随窝阔台,想要学习如何打仗和熟练使用兵器,就去追随拖雷。”

image.png

  从这段话就能看出成吉思汗儿子们的性格,因为知子莫若父。在成吉思汗的眼里,察合台是一位传统的蒙古人,他熟悉蒙古人的历史和习俗,并且严格执行成吉思汗法典的规定。不过察合台的性格也有很多问题,他不懂得变通,比如在中亚和伊朗的史书中,察合台一直是以“暴君”的形象出现的,而这些史书中,却对性格慷慨大方的窝阔台评价不错。

  窝阔台则是一位情商非常高的人,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显得非常老练,而且性格上让人捉摸不透,有时残暴不仁,有时仁慈大方,因此也有许多史学家认为他城府极深。而成吉思汗的小儿子拖雷是一位非常崇尚武力的蒙古人,他喜欢打仗,并且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武器,不过由于拖雷是成吉思汗的幼子,他非常尊敬和忍让自己的哥哥们,因此在争权夺利中一直处于劣势。

  而成吉思汗没有提起的长子术赤,因为血统上的层层疑云,导致他一直很容易被忽视,不过我们也能从一些资料中看出术赤的性格,他是一位沉默寡言并且仁慈的蒙古人,而且性格和察合台一样直肠子,这也是他经常和察合台发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曾有学者指出,从成吉思汗分配给儿子们的工作就能看出谁最聪明,而波斯的史学家志费尼就曾记载过成吉思汗儿子们所负责的工作:“成吉思汗的长妻生了四个儿子,他们为蒙古人立下了丰功伟绩,犹如帝国宫廷的四根台柱。成吉思汗命令长子负责狩猎,这是蒙古人重要的娱乐方式。次子察合台掌管法律,并且负责惩罚触犯法律的人。三子窝阔台负责一切需要智力和谋略的工作,并且参于朝政。幼子拖雷则负责军队的指挥、后勤和装备。”

  或许读者们看到现在已经明白了,成吉思汗儿子之中最聪明的是窝阔台,这也是成吉思汗去世前将蒙古帝国交给窝阔台的原因,因为相比其他几个儿子,窝阔台的性格才是最适合成为统治者的。而且成吉思汗去世之前,窝阔台就已经开始积极运作了,他明白自己的大哥术赤因为血统原因,是无法威胁到自己汗位的,因此当察合台和窝阔台发生矛盾时,窝阔台虽然支持察合台,但是他却从不在明面上与术赤发生冲突。

  而窝阔台一直和二哥察合台关系很好,笔者认为这也是他的权谋之术,因为术赤去世之后,察合台已经成为兄弟之间最年长的,因此窝阔台一直在积极讨好没有太多心机的察合台。而窝阔台最坚定的支持者就是察合台,当成吉思汗去世之后,察合台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窝阔台担任大汗,这也让曾有意争夺一下汗位的拖雷被彻底挤了出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