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是怎样描写蒋琬的?他的身世如何?
2021-01-22 11:44: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蒋琬是怎样的一个人

  蜀汉丞相诸葛亮刚刚去世,他非常看重的两位能臣——魏延杨仪为了争夺兵权在汉中发生火拼,最后魏延寡不敌众,被杨仪所杀。蒋琬和杨仪都是丞相府的长史,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杨仪随军出征,筹度军粮,谋划分部,想都不用想,一会儿就把这些事情做完了,诸葛亮把杨仪和魏延当作他的左膀右臂,而蒋琬留守成都丞相府。虽然诸葛亮病逝之后,让杨仪将大军带回成都,但并没有推荐杨仪辅政,而是推荐了蒋琬。

  杨仪对此事非常的恼火,认为自己年宦和才能都优于蒋琬,当然这只是他自己这么认为,所以经常诽谤蜀汉朝政,最后被刘禅废为庶民,自杀而死。杨仪和魏延在刘备健在的时候,都得到过刘备的垂青,而且诸葛亮对魏延、杨仪也是非常的器重,那为什么诸葛亮会选择了蒋琬呢?

image.png

  蒋琬,字公琰,零陵湘乡人,蒋琬的出生地后来还出过不少的名人,晚期名臣曾国藩、建国大将陈赓和谭政都是湘乡人,革命导师毛泽东曾经在湘乡求过学,所以湘乡这个地方人杰地灵,蒋琬应该是湘乡第一个成为宰相级别的人。蒋琬年轻的时候,和表弟刘敏都很出名,刘备治理荆州,担任州的书佐,后来随刘备入蜀,担任广都长。刘备微服出巡广都,见到蒋琬经常喝酒,不理政事,刘备勃然大怒,要把蒋琬杀了,幸好诸葛亮为蒋琬求情,对刘备说:“蒋琬是社稷之臣,不是百里之才,他从政以安民为本,而不是粉饰政绩,希望主公明察!”刘备向来敬重诸葛亮,只把蒋琬免职而已。蒋琬的经历有点类似于庞统,庞统做耒阳县令的时候,也因为不理政事而被免官,后来东吴的鲁肃和刘备军师诸葛亮都举荐庞统,刘备才亲自面试庞统,原来差点错失良才,任命庞统为治中从事。没有过多久,蒋琬重新被用,做了什邡县令,刘备当汉中王的时候,蒋琬进入中央,成为了尚书郎。后来,刘禅继位,丞相诸葛亮开府,蒋琬的政治仕途一帆风顺,在建兴八年和杨仪一起成为丞相府的长史。

image.png

  蒋琬能够接诸葛亮的班,也并非是偶然,蒋琬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为诸葛亮筹措军资粮饷,而且做得非常好,诸葛亮常常说:“公琰托志忠雅,应该和我一起辅佐皇上的大业啊!”而且在《三国志·杨仪传》中有记载,诸葛亮认为杨仪的性格狷狭,意在蒋琬,杨仪的性格和蒋琬托志忠雅向反,辅政大臣要协调好朝廷中各方面的关系,蒋琬肯定要比杨仪合适的多,当然这只是诸葛亮这么说,必须要找出证据。

  蒋琬做大将军的时候,征召杨戏为东曹椽,然而杨戏的性格简惰省略,每次蒋琬和杨戏说话,杨戏都是爱理不理的。有的人就在蒋琬的身旁说杨戏的坏话,杨戏在蒋琬面前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怠慢上司,十分的不尊重啊!蒋琬却说:“人心不同,有许多方面,当面顺从,在背后搞小动作,这是古人都警告的。杨戏要称赞我的功绩,不是他心里所想的,想要反对我说的话,就显得是我的过错了,因此才不说话,这是杨戏的快乐啊!”从这件事来看,蒋琬比起魏延就要大度得多,蒋琬一介书生,打仗自然没有魏延厉害,但是蒋琬明白做人的道理,别人不恭维自己,就怀恨在心,人活一辈子,就是为了活得要舒畅通泰,魏延和杨仪就不明白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