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皇帝慕容冲是如何复国的?他最终是什么结局
2021-01-22 12:10:20 佛图澄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勒

  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十六国西燕的第二位君王慕容冲,他在落魄时,他是男宠,让一代国家为他而亡,有志之时,他是太守,得意之时,他是皇帝,在历史上最具有传奇色彩。

  慕容冲(359年~386年),小字凤皇,昌黎棘城(今辽宁省义县)人,鲜卑族。十六国时期西燕政权第二位皇帝,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儿子,母为皇后可足浑氏。出生于皇家的慕容冲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贵为皇子的他一生下来就高人一等。

image.png

  升平三年(359年),前燕景昭帝慕容儁以教贵族子弟开始建立学校,封慕容冲为为中山王。369年,慕容垂被迫害,慕容冲册封中山王 ,担任车骑将军、大司马。而此时的前燕政权也开始逐渐腐败。太和五年(370年),前燕灭亡。慕容冲的地位一落千丈,成为了苻坚的阶下囚。苻坚攻破前燕后,对燕国宗室各有封赏,任命慕容冲为平阳太守。 慕容冲的姐姐清河公主长相秀美被苻坚纳为妃子,当时只有十二岁的慕容冲颇有像龙阳一样的美貌,便将将十二岁的慕容冲与他十四岁的姐姐清河公主一同纳入后宫。

  入了苻坚后宫之后的慕容冲姐弟独占苻坚宠爱,让其他妃嫔都失了宠,当时的都城里甚至还流传着这样一首诗,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慕容冲小字凤凰,而苻坚为了讨好他,还叫人在他居住的阿旁宫中种下数十万株的梧桐和竹子。当时长安有歌谣唱“凤凰凤凰停在阿旁”。

image.png

  坚养男宠的事情被揭发了后,因为此事也是备受争议,朝廷大臣猛害怕成为祸害便恳切劝谏将慕容冲送出宫,迫于压力的苻坚也只将慕容冲去当平阳太守。也是在这时慕容冲脱离了苻坚的控制,发展了自己的势力,并且有机会复仇了。前秦因为在淝水之战失利后,开始起兵反抗苻坚统治。在太元九年,慕容垂反叛了前秦建立了后燕政权。时任平阳太守的慕容冲也在河东起兵,进军攻打蒲坂,苻坚见此大怒让窦冲前去讨伐他,慕容冲就被打的落花流水。大败后的慕容冲加入了慕容泓的队伍中,在西征途中慕容泓被杀,慕容冲被立为皇太弟,秉承帝旨行事,自行设置任命官员,成为了这支军队的唯一领袖。

image.png

  太元九年九月,慕容冲兵临长安城下,苻坚给慕容冲送去一件锦衣,希望慕容冲能念着以往的情分,缓兵停战。对于慕容冲而言在前秦后宫的日子,简直时耻辱,于是,慕容冲推翻了苻坚,复兴了大燕国,史称西燕,并改年号为更始。称帝之后的慕容冲贪图安逸性格暴虐,又畏怕后燕武成帝慕容垂强盛的慕容冲便督促农耕,建筑宫室。而这些举动也是激起了鲜卑人对他的不满,他手下的左将军韩顺便顺应大势,将慕容冲给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