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角真的会法术吗?为何他会被神化呢?
2021-01-22 16:40:1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张角到底会不会法术

  张角在《三国演义》中可是会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仙术。这肯定是演义的作者把张角神话了,凡人怎会仙术呢,而且学了仙术的张角最后怎么会病死。说什么病不自医的肯定站不住脚,仙术不是医术,而且会仙术的肯定脱离了人的范畴,又怎么会病死呢。所以在这里可以肯定的是张角不会法术。

  张角

  那么问题来了,张角既然不会法术,那那些看似法术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这一说是,张角会魔术。魔术是什么,魔术是根据科学的原理,运用一些特质的道具,来传达出一种神秘莫测的假象,来迷惑别人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在三国东汉那个封建迷信盛行的年代,一些些小魔术可能就让人们信以为真,认为张角真的会法术。根据现在的说法,张角是一位会心理学、数学、化学、物理学、表演学的专家。

  二说,张角是利用了天时地利,会夜观天象罢了,说明张角懂得天文地理气象学。就像在赤壁之战诸葛孔明摆设祭坛说要借东风一样。这其实只是诸葛亮以丰富的气象学知识预测到几时会有东风,所以在祭坛上的知识装腔作势,并不是真的。演义中的呼风唤雨只不过是张角预测到了会在几时起风几时下雨,然后在特定的时刻顺势罢了,给人一直是张角在施法的假象,从而以讹传讹说张角会法术,其实只不过是世人愚昧罢了。

image.png

  张角得天书

  在巨鹿郡这个地方,有一家兄弟三人,一个叫张角,一个叫张宝,还有一个叫张梁。张角是个读书的书生,可惜时运不济,中不了举人,是个落第秀才。可能张角三兄弟不是什么有钱人家,姑且算他是寒门子弟吧,每天进山采药为生。

  这天张角进山采药,在山里遇见了一个老人,那位老人说来长得也是奇怪,青绿色的眼睛,还有着像儿童一样的容貌,手上握着藜杖,一见到张角就把他叫到一个山洞中。传下三卷天书给张角,还告诉他说:“这三卷书的名字叫做太平要术。你拿到这本书,应到代替天传播它的教义,去拯救黎民百姓。如果你因此有产生不好的心思的话,一定会遭受天谴,会有恶报的。”

  张角听了,心想这是神仙啊,连忙问他是叫什么的。那个长相怪异的老人回答说:“我是南华老仙啊。”说话完,就化作一阵阵清风飘走了。张角拿到这太平要术后,无时不刻不在专研,可以说是通宵达旦的在学习这本书,不久后就学会了,还会呼风唤雨,自称为“天公将军”。

image.png

  由于信奉道教,又受到太平要术的影响,加上早些年间的黄帝老子思想,他们兄弟三人创立了太平道这个最早期的道教组织,然后开始传播自己的教义,并向信徒们开始宣传。他们告诉百姓天上是由神灵在查看百姓们的生活的,做好事有功德,做坏事有损功德,所谓举头三尺有神明,希望大家能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多做好事。

  张角的形象很多,这次我们选取的是《英雄三国》这款竞技游戏的角色图。很明显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是一名远程的智力型英雄,毕竟在三国中张角可是一名妖道。这个设定,很符合绝大多数的认知。图中的张角,手握天罗法杖,这收账虽然怪异但也是符合演义中说张角常常手持九节杖这一说法。从原话来看。张角这一妖异的模样,真的很有大巫师、大妖术师的范儿,不愧妖道之名。

  英雄三国是根据三国史实,原创英雄形象的,还原了真实的三国英雄。张角号称是太平道人,又自称是天公将军、大贤良师,是黄巾军的首领和太平道的创始人。

  张角心性坚韧,天生奇才,虽然考试没有中举,但是很有修炼的天赋,不然也不会上山采药就被南华老仙这样的仙人看重,从而传授三卷天书《太平要术》了。当然,张角的仙缘也很重要,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没有成为举人,修炼成为仙人也不错。

  可能张角就是这么想的。于是熟读此书,日夜参详,终于能呼风唤雨,治疗疾病,掌握了各种法术。他凭借了这种能力还创建了太平道,并在中国各地广泛宣传教义。并以教中的教徒为基础,在甲子年宣布起义,开始兴兵反抗东汉王朝,但是由于各自为战,有缺乏战斗经验,被东汉王朝广派精兵各个击破,在张角病死后,张梁张宝也相继战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