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前期默默无闻的张郃,为何后期却鲜有敌手呢?
2021-01-20 16:57: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潼关之战时,张郃对上马超时确实二十合就败退下来,不过这显然不是他的上限。张郃除了和马超打过之外,还和赵云张飞黄忠这几个顶尖高手打过,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不过也能坚持上三五十个回合。而曹洪为了救曹操力战马超,也可以坚持上四五十合。所以如果张郃奋力一战的话,对马超的表现不会比曹洪差,绝对不止二十合。

image.png

  后三国时期,情况就不一样了,蜀汉五虎大将相继逝世,蜀中人才渐渐凋零,能跟张郃抗衡的唯有一个魏延。曹营的大将典韦夏侯惇夏侯渊张辽等人也都相继逝世了。唯有许褚、张郃在世,许褚自汉中之战被张飞刺中眉心后,再也没有上过战场。因此张郃得以脱颖而出。

image.png

  汉中大战张郃两次被张飞击败;第一次张飞出马,单搦张郃。郃挺枪纵马而出。战到二十余合,郃后军忽然喊起:原来望见 山背后有蜀兵旗幡,故此扰乱。张郃不敢恋战,拨马回走;第二次张郃中了张飞埋伏,张飞挺矛跃马,直取张郃,两将在火光中,战到三五十合,张郃不见救兵至,正没奈何,又见山上火起,已被张飞后军夺了寨栅。张郃三寨俱失,只得奔瓦 口关去了。

  天才不是一蹴而就的,张郃天赋虽然不如关羽、马超、张飞等人,却善于学习,善于提高自己,善于随机应变。他前期与各位名将都有交锋,积累了经验,在街亭之战成为无敌的存在。正是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造就了张郃这一位名将。我们普通人也是一样的,在学校、在单位、在社会上,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