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把司马懿的后人灭掉,背后有哪些原因?

  东汉时大奸臣曹操趁着天下大乱,挟天子以令诸侯,玩姓刘的于股掌。其子曹丕更是变本加厉、得寸进尺,逼着汉献帝把皇位禅让给曹家,曹丕如愿坐上皇帝宝座 。可是天道轮回,后来曹魏大臣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也把曹家的皇帝当木偶去控制。到了后来,司马炎如法炮制演出了一幕好戏,逼小皇帝曹奂禅让,夺去了曹家的江山。

image.png

  刘裕杀光司马家,守仁君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巩固统治。司马家先祖司马懿和他的两个儿子可是如雷贯耳,刘裕虽然代晋建国,但是谁又能保证司马家的后人会不会出一两个堪比先祖的人物?而且刘裕称帝时已经五十七岁了,古代年近花甲的人又能活多久?但是他长子刘义符也才十四岁。继承者年幼,自己又快不行了,刘裕为了能让儿子接手一个稳定的国家,不惜对东晋皇室斩草除根。

  桓玄在吞并了荆、江二州后,野心膨胀,率军向下游进兵,想推翻琅琊王司马道子父子所掌控的朝廷。司马道子派刘牢之平叛,谁知刘牢之走到半路,被桓玄说降,反攻建康,司马道子父子被杀。桓玄入主建康(今南京),却过河拆桥,剥夺了刘牢之的兵权,刘牢之无奈自杀。

  南齐灭宋后,刘裕的后人也没有幸免,被萧道陈屠杀,后来的王朝多有此举,全是刘裕带的好头。刘裕是一位伟大的帝王,但是屠杀司马氏确实是他的一个污点,不过人无完人,始皇帝焚书坑儒汉武帝也搞巫蛊之祸,咱们后人客观的看待就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