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文帝手下的忠臣,他最后什么结局?

  明成祖朱棣有两面,一面是雄才大略的帝王,一面是阴险毒辣的小人。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猜忌与诛杀大臣上,朱棣比之其父明太祖朱元璋,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朱棣的手段更“高明”,也更阴险。

  朱元璋诛杀功臣,会亲自出手,调查功臣的劣迹,然后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以大明法律的名义,将其处死。而朱棣诛杀大臣,却往往不会亲自动手,而是阴险地暗示身边鹰犬,让鹰犬们替自己完成任务。当然,黑锅也由鹰犬们来背。

  永乐十三年(1415年),朱棣御览锦衣卫都指挥佥事纪纲所上囚籍时,突然问道:“缙犹在耶?”

  解缙是明初一代才子,《永乐大典》的编纂,因得罪朱棣,被锦衣卫下狱。当时,解缙正在锦衣卫狱中,朱棣却明知故问“解缙是否还活着”。

image.png

  朱棣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作为朱棣最倚重的狗腿子,纪纲立马便嗅到了主子的深意。回到锦衣卫后,纪纲便将解缙灌醉,然后拖到积雪中埋起来,将解缙活活冻死。

  鹰犬往往只是皇帝利用的工具,有用则用之,无用则弃之。皇帝利用鹰犬清除心患,当鹰犬的所作所为引起众怒时,皇帝则会马上将鹰犬处死,安抚人心。这样,皇帝既得了利,又推卸了责任。作为一代雄主,朱棣更是将这种帝王之术运用到极致。

  永乐十四年,也即解缙被纪纲害死的次年,朱棣便将臭名昭著的纪纲处死,理由是纪纲阴谋造反。其中,还有一条非常讽刺的罪名,正是污蔑陷害解缙。

  杀明初大才子解缙如此,杀明初名将平安亦是如此。不过,平安比解缙的情况更特殊,所以,朱棣杀他并没有动用鹰犬,而仅仅只是说了六个字。

  平安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养子,也是朱棣的旧部,早年跟随朱棣出征塞北。平安在洪武时期便开始领兵作战,历任密云指挥使、右军都督佥事,便深受朱元璋的器重和信任。朱元璋诛杀功臣,而平安却没有牵连,稳坐将位,也可见朱元璋对他的信任。

  所以,平安对朱元璋忠心耿耿,坚贞不二。朱元璋驾崩后,皇太孙朱允炆即位,由于他是朱元璋钦定的接班人,平安自然将对朱元璋的忠心转移到朱允炆头上。

  靖难之役爆发,平安是“反燕急先锋”,在与燕军的作战中,异常拼命。建文二年(1400年)四月二十五日,平安率军挑衅燕军,朱棣亲自出战,结果被勇猛异常的平安杀得连连退却,还几乎被平安的槊刺中,幸亏朱高煦及时赶到,才得以幸免。

  明日再战,安击败燕蒋房宽、陈亨。燕王见事急,亲冒矢石力战。马创矢竭,剑折不可击。走登堤,佯举鞭招后骑以疑敌。会高煦救至,乃得免。当是时,诸将中安战最力,王几为安槊所及。已而败。

  朱棣举兵“靖难”,平安是最难对付的猛将之一,屡次重挫燕军。不过,朱棣毕竟技高一筹,建文四年(1402年)四月,灵璧之战中,朝廷军粮草短缺,平安决定率军转移到淮河去寻找粮食,并与诸将约定,当夜听到三声炮响马上出发。没想到燕军突然进逼灵璧,发射三炮,朝廷军误以为是出发的信号,争相奔往营门,于是营中大乱,燕军乘机进攻,大败朝廷军,平安力战被俘。

  平安屡次痛击燕军,让燕军诸将吃了不少苦头,人们早就对他恨之入骨。所以,平安被俘的消息甫一传来,诸将立刻劝朱棣诛杀平安。

  可是,朱棣却不想杀平安。平安是员难得的猛将,朱棣惜才;平安是他昔日忠实的旧部,朱棣念旧情;平安是朱元璋的养子,朱棣想给先帝一个面子。

  朱棣下令将平安押至面前,问:“你有几次可以杀我,但为何没有伤害我的身体,却只是刺破我的衣服呢?”

  显然,朱棣给了平安一个活命的机会,平安只需借坡下驴,说朱棣是太祖皇帝的儿子、建文帝的叔叔,根本用不着恶心地奉承朱棣,朱棣便会顺着他的话说:平安还是忠于我的,只不过迫于无奈,才替建文帝卖命。然后将他赦免。

  但朱棣万万没想到,平安居然梗着脖子说:“我只刺破你的衣服,而不杀你,不是忠于你,而是想活捉你。”

  朱棣一阵尴尬,长叹一声:“先帝的养子,如今只剩下你了!”于是赦免了平安。

  燕王惜其材勇,选锐卒卫送北平,命世子及郭资等善视之。

  靖难之役以朱棣的胜利告终。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十七日,朱棣在南京正式即皇帝位,取代建文帝统治天下。对于建文帝旧臣,凡不拥护朱棣者,朱棣一律予以诛杀,杀得哭声震天,横尸狼藉,血流成河。

  但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平安仍旧忠于建文帝,朱棣却没有对他痛下杀手。恰恰相反,平安还得到朱棣的重用,先被任命为老巢北平的都指挥使,又升任行后府都督佥事。

  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平安逃过一劫,将得以善终时,厄运却突然砸到他的头上。

  永乐七年(1409年)三月,朱棣巡幸北平,翻阅奏章时见到平安的名字。事前几乎没有任何征兆,朱棣突然动了杀心,问左右:平保儿尚在耶?

  平保儿就是平安,平安明明还活得好好的,朱棣却突发此问,平安得知后,当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自杀了。

  朱棣终究还是猜忌平安!

  我们无从得知为何朱棣一开始不杀平安,而且予以重任,却偏偏在七年之后杀他,但是,随着朱棣想迁都北平,以北平为国门抵御蒙古,北平的地理位置越来越重要,决定不能交给任何可疑之人,朱棣确实有杀平安的动机与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朱棣虽然逼死平安,却并没有牵连平安的家人,反而“命以指挥使禄给其子”。平安当初之所以识趣地自杀,而不是举兵反叛,或等候朱棣亲自动手,恐怕也是为了保全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