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吕雉为什么没有称帝?
2021-01-24 11:35:56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中国数千年封建王朝历史,正式称帝的女皇帝,只有一位,就是武曌武则天。中国历史上,权倾天下,掌握大权的有好几位女性。比如刘邦的皇后吕雉吕后、北宋刘太后、晚清著名的慈禧太后。但是她们都并没有称帝。

  吕后在刘邦死后,儿子刘盈继位,但刘盈懦弱,吕后掌握了朝廷大权。吕后大肆分封诸吕,权倾天下。但是,为什么与武曌武则天一样,吕后也权倾天下,却没有称帝呢?

image.png

  第一,汉朝自刘邦建起以来,结束了秦末战乱,人心思定,此时很多刘邦时代的汉室大臣,也都心向刘氏。如果吕后称帝,必然导致全国大乱,而此时,刘家并没有失德。民心仍在刘氏。从人心向背来看,吕后也不敢称帝。

  第二,中国封建王朝是男权社会。女性掌握权力已十分不易。如果称帝堪称“冒天下之大不韪”,没有人会支持她,地方实力派和中央的大臣也不会支持。对于女性来说称帝太过艰难,武则天称帝前,已经掌权数十年,称帝时依然杀得人头滚滚,可见成帝之不易。

  第三,汉朝的时候是分封制和郡县制共同实行。因此,被分封各地的诸侯王,都是刘邦的后代。如果吕后称帝,意味着刘氏将失去天下,这些地方具有很强大实力的藩王必然不可能认可,必然会蜂拥而起反对。而面对中央大臣的反对和地方实力派的造反,吕后并没有必胜的把握。

  第四,虽然吕后以垂帘听政,实际上掌握大权,但毕竟是幕后指挥。幕后统治者和走在台前称帝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垂帘听政,大家可以视而不见,并找到历史依据,给自己心理安慰。但如果称帝,就扯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哪怕并不反对吕后的人,也将会被逼的站在她的对立面。

  武曌武则天称帝时,唐朝实行的是中央集权制,中央掌握一切大权,因此她只要搞定中央,地方无力反对。而吕后身处于汉朝初期,郡县制和分封制同时施行。吕后虽然掌握了中央大权,但对地方实力派无法生杀予夺。因此,面对中央和地方同时的反对,吕后称帝成功的概率太低。所以,虽然吕后掌握大权,但最终并未称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