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武将周泰有哪些战功?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1-01-25 10:59: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的吴国武将周泰是怎么死的?

  周泰,字幼平,九江下蔡人。公元195年(兴平二年),袁术派遣孙策的舅舅吴景去进讨横江,孙策趁此机会向袁术请求要去助吴景一臂之力,袁术认为刘繇占据曲阿,王朗在会稽,孙策未必能够成功,于是把原来孙坚的旧部全部拨给孙策,让孙策出兵,周泰与同郡蒋钦于此时加入孙策的军队,跟随孙策左右渡江与刘繇交战,所向皆破,数有战功。

image.png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周泰随孙策先后击破严白虎、王朗等人,孙策自领会稽太守,任命周泰为别部司马,并授予其军队。时孙策的弟弟孙权非常喜欢周泰的为人,于是向孙策请求,让周泰跟随自己,于是周泰又伴随孙权左右。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孙权袭杀关羽,想要借机伐蜀,于是拜周泰为汉中太守、奋威将军,封陵阳侯。

  黄武年间(222年-229年),周泰病亡。

  周泰儿子周邵以骑都尉领兵,与曹仁、曹休交战立功,进位裨将军,公元230年(黄龙二年)去世。周邵弟弟周承领兵继承爵位。

image.png

  周泰为救孙权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将很多人物进行了典型刻画,关于周泰的描写和正史差不多。他和蒋钦一开始都是在江中一片地区当土匪,靠抢劫为生。孙策打到这里之后,他归顺了孙策,帮孙策攻打刘繇。后来跟了孙权,在宣城之战中身受重伤,幸好后来有神医华佗的医治,才保住了性命,但是还是养了好久才能下地。

  之后赤壁之战刘备孙权迎战曹操,周泰斩杀独自前来的曹魏将领张南。甘宁周瑜攻打南郡时被围困在彝陵。周泰为了救甘宁只身杀入,与甘宁一起配合周瑜反攻曹魏军队。周瑜为了能够引诱刘备到江左使出美人计,但是刘备鸡贼,和孙夫人跑了。孙权暴怒,任命蒋钦和周泰一起去围杀刘备和孙夫人。但是刘备那边有诸葛亮神机妙算,派人接应从而让主上逃脱。

  周泰不仅救了孙权,还救了徐盛。在合肥之战的时候,曹操率大军围了孙权,周泰浴血奋战保护孙权杀出重围,但是他没有走,他转身又杀回来,因为徐盛被困。为了救徐盛,他身上多中了十来刀,徐盛对感激周泰的救命之恩,到后来也一直帮扶着周泰。吕蒙打到荆州之后,周泰和韩当联手对付关羽,关羽大败。刘备给关羽找场子,回来报仇,东征孙权。周泰作为韩当的副将出征,他的弟弟死在了这场战役中。

  周泰是一个豪杰,还体现在他对于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心服口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