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是为了寻找朱允炆?为何这样说?

  孙中山:乃郑和竟能于十四个月之中而造成六十四艘之大舶,载运二万八千人巡游南洋,示威海外,为中国超前轶后之奇举;至今南洋土人犹有怀想当年三保之雄风遗烈者,可谓壮矣.

  三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船只和海员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远洋航行,而且比15世纪末欧洲大航行的时间更早,是世界历史上官方的规模最大的海上探索活动。但是,关于郑和如此规模的远洋航行到底有着怎样的目的,史学家们依旧对此众说纷纭

  郑和早早年在平定云南的战争中被虏获后成为随军太监。而在洪武年间入宫。而在洪武十八年,又被调往燕王府服侍。而在燕王发动靖难之役后,因为有功,被朱棣姓郑,成为后来的三宝太监,郑和。但是史书上并没有说清楚郑和到底因为什么被赐信郑。

  公元1402年,朱棣历经靖难之役,推翻了建文帝后成为了内官太监。并于永乐三年至二十二年六次带领大明船队下西洋。而在明成祖朱棣去世后,于宣德五年受命最后一次出使西洋,与史料记载于宣德八年卒于出使古里国的途中,船队归来葬于南京牛首山。

  那么我们可以看看郑和七次下西洋都做了什么。

  永乐三年六月十五日到永乐五年九月十三日。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杀海盗陈祖义,封西王。 明成祖朱棣对于郑和的首次此行感到满意。

image.png

  永乐五年至七年的第二次远航明史中并未记载,这次航行的规模较小,主要以送外国使节回国为主。访问了今越南中南部、泰国、爪哇、苏门答剌北部,册封古里王,并在古里刻石立碑,并布施锡兰部分佛寺。

  永乐七年九月(1409年10月),郑和第三次率领副使王景弘、及大明官兵二万七千余众,驾驶战船四十八艘出海。封满剌加国,并赐予冠带袍服。擒锡兰国王,废其国君另择他主。明史却将其记为第二次下西洋,原因不详。

  永乐十年11月,成祖命命郑和率领副使王景弘统军二万七千余人,驾战船四十艘出海。赐占城王冠带,生擒了苏门答剌王苏干剌。此次航行船队第一次绕过阿拉伯半岛,最远到达东非肯尼亚。永乐十三年,郑和船队归航,明成祖树“天妃宫碑”以示对其庇佑船队之感谢。

  永乐十四年十二月十日,明成祖命郑和护送各国宣慰使归国,并在柯枝赐柯枝国王印诰,途中各国进献各种珍奇异兽不计其数。郑和率领船队约在永乐十七年回国,结束了其第五次出海。

  永乐十九年正月三十日,郑和第六次下西洋。朱棣再次命令郑和护送各国宣慰使回国。 郑和船队到达占城、暹罗、、锡兰山、溜山、南巫里、苏门答剌、阿鲁、满刺加、甘巴里等地。并于永乐二十年回国。

image.png

  明成祖去世后郑和被朱高炽任命为南京守备,镇守南京。而在不久之后明宣宗继位。朱瞻基命郑和第七次出使西洋二十国及旧港宣慰司,此次航行,郑和船队最远到达非洲南端,接近莫桑比克海,据传三宝太监郑航行归来的途中去世。

  可以从郑和七次下西洋的经历中看出,明成祖朱棣命郑和出使的目的,实际上以宣扬大明国威和恩赐为主,并与周边海上各国展开经济贸易才是远洋的真正目的,众说纷纭的为了寻找靖难之役后不知所踪的建文帝朱允炆实为传言。因为在这一系列大规模的出海活动中,无论是其外交、贸易、航路、军事方面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寻找朱允炆。而三宝太监郑和展现出的外交才能与军事策略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更为后世所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