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疆大臣天天吃青菜,雍正为何把他斩了?
2021-01-25 15:09:25

  清朝电视剧中有个非常经典的情节,说的是雍正年间,某位叫做唐文尧的封疆大臣,做官做到了两江总督,天天只吃水煮青菜,一派清廉的样子,但雍正皇帝得知后,派李卫前去调查,却发现了猫腻,下令将唐文尧满门抄斩。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两江总督是个什么样的官职。清朝有九位最高等级的封疆大臣,两江总督就是其中之一,品级是从一品。当时全国设八大总督,分别为直隶、两江、闽浙、湖广、陕甘、四川、两广、云贵总督。

  我们在看清朝的电视剧时,常常能见到“总督”与“巡抚”这两个名词同时出现,很多人就误以为,这俩官之间是上下级关系。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清朝实行行省制度,每个省都有一名巡抚作为这个省的最高长官。但总督管的就不止一个省了,往往可以管好几个。

  所以,总督虽然不是巡抚的上司,但手中权力很大,直接听命于皇帝。要说唐文尧做到了总督,却还天天吃水煮青菜,确实有点不正常。当然了,历史上这样的清官也不是没有,只不过雍正皇帝虽然提倡节俭,疑心也很重,他既希望手下的官员清廉,又怕他们是表面清廉。

image.png

  所以,雍正派了李卫去查,果然查出不对劲。李卫到来后,唐文尧请他吃的也是水煮青菜,但李卫觉得这青菜吃起来味儿不对,好像有股人参的味道。仔细查探之后,李卫发现,唐文尧确实是吃青菜过日子,但他用来煮青菜的“柴火”,却是人参!

  雍正皇帝收到了李卫的奏折,勃然大怒。我作为皇帝,平时都很少吃人参,你一个大臣,居然拿人参当柴烧!于是雍正皇帝下令,将唐文尧满门抄斩,抄了他的家,把家财全部收进国库之中。

  在这之后还有一个小故事,说李卫从唐家抄出了一把十分精美的玉壶,上面镶着宝石明珠,华贵大气。雍正拿到这把玉壶后颇为喜爱,一连把玩了好几天,最后却得知,这个玉壶居然是唐文尧的夜壶!也就是他小便用的便器!

  所以雍正更气了,下令把唐文尧灭九族。这个故事流传很广,因为它情节出奇,又迎合了人们痛恨贪官的心态。但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如何呢?事实可能要让很多人失望了,这个故事只是编剧的脑洞,因为雍正在位时的总督名单中,并没有叫唐文尧的。

  雍正皇帝1722年即位,1735年去世,一共在位十三年,在此期间,他任命的两江总督有魏廷珍、尹继善、范时绎、史贻直、魏廷珍、高其倬、赵宏恩、高其倬,一共八人,其中一个姓唐的也没有。

  这些在《清史稿》中记录得十分清楚。要知道,《清史稿》记载了自1616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国称汗,到1912年清朝灭亡的历史,而且它是在民国时期编撰的,不用顾忌雍正的想法,所以无需造假。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个故事流传太广了,你是在哪部电视剧中看到它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